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低碳健康人居青年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一期)

2023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河南省生态住区与创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同邀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杨鸿玮副教授、河南农业大学葛世栋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时间:2024年1月4日 19:00-21:30

讲座地点:建筑学院一楼图书资料室

讲座题目(一):供给Vs.需求:城市社区养老设施的空间配置决策方法

主讲人:杨鸿玮

主讲人简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专家,长期从事绿色建筑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从教期间累积获各级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奖10余项,主讲课程《绿色建筑专题设计》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研究方向聚焦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价,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养老设施性能化设计,目前主持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自科基金项目,近年来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Energy and Buildings》、《南方建筑》、《建筑科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

讲座摘要:随着我国城市老龄化程度加深,国家大力倡导社区养老。在近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获得大量投入,但供需错配问题导致部分群体照护不足、养老机构床位空置、部分日间照料中心资源浪费等现象并存。如何在社区精准定位养老需求,与机构养老设施相互区别又互为补充,是提升我国老龄人口健康和参与水平的关键。


讲座题目(二):城市绿地的碳中和能力与调控途径

主讲人:葛世栋

主讲人简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学博士,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博士后,河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节能降碳综合能源领域专家,国际SCI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Remote sensing》、《Forests》等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城市碳中和、生态遥感、城市化与生态环境效应、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13项,参与出版《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调查和碳源汇数据收集规范》等专著3部,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

讲座摘要:以城市绿地为研究对象,以碳中和能力为研究主线,综合利用实测数据、激光雷达数据、遥感数据、文献数据等多源数据,采用多种地理空间量化和多元统计方法,对城市绿地的碳中和能力展开研究,并进一步探讨促进城市绿地碳中和潜力的调控方法。


上一条:建筑学院2023年“求是”计划人员聘期考核结果公示                 下一条:我院邀请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先生作《中华古代国家文明起源与不断裂发展》学术报告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