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郑州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学术活动周——疗愈景观与社区营造

2024年01月22日  浏览次数: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河南省生态住区与创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共同邀请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崔逸文讲师、北京林业大学胡楠讲师、郑州大学汪霞教授、薛思寒讲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姚亚男高级研究员、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刘斐总工等多位专家学者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学术周时间:2024123-12519:00-21:00

讲座地点:建筑学院C210


讲座题目(一):《新西兰的社区意识:主要族裔群体如何通过参与式设计重塑社区》

主讲人:崔逸文

讲座时间:2024123日(周二)1900--21:00

主讲人简介: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讲师,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风景园林硕士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风景园林博士。

讲座摘要:目前的研究关注新西兰的文化多样性和社区意识Sense of Community,以及社区参与型设计和公共开放空间规划的方法和过程。他认为,建筑环境与文化密切相关,跨越时间和空间。以社区为基础的参与过程或方法反映了文化多样性在风景园林设计和规划中的作用。在研究中,试图找出参与社区开放空间规划是否可以鼓励社区意识,并探索新西兰主要族裔群体最有效的社区参与过程和方法


讲座题目(二):《疗愈景观与社区环境品质提升研究》

主讲人:汪霞

讲座时间:2024123日(周二)1900--21:00

主讲人简介:汪霞,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研究方向是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规划设计理论与方法。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自科基金项目4项,近三年发表论文有接近20篇 。在实践方面,主持多项有关中原地区城乡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项目,并获得了多项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城乡规划设计奖励。

讲座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身心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如何通过改善城市环境,提升人们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讲座将分析疗愈景观与社区环境品质的关系,探析疗愈景观对社区环境品质的影响,从而提出提升社区环境品质的策略和建议。


讲座题目(三):《历史典籍与传统园林植物造景》

主讲人:胡楠

讲座时间:2024124日(周三)1900--21:00

主讲人简介:胡楠,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景观规划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曾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讲座摘要:对历史典籍进行深入的挖掘,有助于保障研究的原真性与可信度。对于传统园林植物造景研究而言,历史典籍更是十分重要的研究基础。哪些历史典籍可被使用,如何使用,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座题目(四):《疗愈景观设计要素在“完整居住社区”中的应用策略》

主讲人:刘斐

讲座时间:2024124日(周三)1900--21:00

主讲人简介:刘斐,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任生态空间与园林规划分院总工程师。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设计艺术学硕士。从事风景园林规划与工程设计。曾获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规划设计奖、住建部园林博览会先进个人奖、河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一等奖、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

讲座摘要:完整居住社区是构成宜居城市的基本单元,在“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中,研究疗愈景观的构成要素和场景应用策略,有益于儿童友好型、全龄友好型居住社区的完善发展。


讲座题目(五):《低敏城市街区概念与更新策略》

主讲人:姚亚男

讲座时间:2024125日(周四)1900--21:00

主讲人简介:姚亚男,住房城乡建设部适老建筑与环境重点实验室适老室外环境方向学术带头人。清华大学博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风景园林与公共健康,适老适幼健康环境营造。主持省部级课题 1 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 3 项,参编健康环境营造相关标准4 项。发表论文十余篇,专利十余项。主持或参与多项医养设施景观设计、适老适幼公共空间改造设计。

讲座摘要:介绍城市花粉过敏的来源和风险,提出居住环境低敏更新的理念、目标和相应的策略,为国内相关研究和应用提供参考。


讲座题目(六):《城市绿地的微气候调节能力与优化布局》

主讲人:薛思寒

讲座时间:2024125日(周四)1900--21:00

主讲人简介:薛思寒,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研究方向聚焦城市微气候、人居环境与健康、绿色建筑规划与设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自科基金项目4项,近年来在《Energy and Buildings》、《Forests》、《Land》、《中国园林》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讲座摘要: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我国寒冷地区夏季热岛效应显著增强的情况尤为显著。探索多要素协同作用的绿地空间优化设计方法,科学合理地布局城市绿地,有助于高效发挥绿地对微气候的调控作用,对于缓解寒冷地区夏季热岛效应和为居民提供舒适的户外活动场所至关重要。


上一条:建筑学院教师岗位聘期考核办法及业绩条件                 下一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末考试安排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