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与思考教学研究活动

2020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五月最美,风暖花香等你来——伴随着建筑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系列展示活动的开展。202058日——522日,我院在建筑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研究活动。本次活动以“‘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与思考”为主题。各系的教研活动在线上举办,由各系主任主持,讲述课老师、设计课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参加。并特别邀请我院教学督导全程参与。

建筑系教学研讨会各参会老师分别就自己所担任的课程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取得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措施等进行了介绍;围绕一些共性问题,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对一些以团队合作为基础的大比例模型制作,探索了家校协作的可能性。

城乡规划系教学研讨会各参会老师一致认为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可以完成基本的教学工作,教学秩序正常,教学效果良好。教师充分交流了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和教学工具,增强教学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并对设计课无法开展实地调研,对基地现状缺少直观认知等,提出了积极的举措。

风景园林系教学研讨会各参会老师热烈讨论了翻转课堂、慕课等课程和资源,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并针对设计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家对目前比较流行的虚拟现实教学方法、借助MARS等平台的教学方法进行了讨论。还就线下一流课程申报而引申的课程优化措施进行了讨论。

经过近四个月线上授课的实践,老师们勤于思考、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所讲授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法,保证了教学活动的开展,维护了教学秩序的稳定,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但同时,老师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也面临着诸如教学过程中缺少有效反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缺乏有效监控、课堂氛围缺失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2020531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四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三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