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四

2020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

本学期主要承担了本科二年级《建筑设计222:建构实验》和本科三年级《建筑设计322:市民活动中心设计》两门建筑设计课的教学工作。考虑到线上教学的特殊性与建筑设计课程的特点,从课前准备、教学方式、课堂组织与教学反馈等方面做了改良,教学效果良好。

一、课前工作准备

在课程开始之初,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与学习资料情况进行摸排,对教学方案进行了调整。摸排工作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环境、网络与电脑的配置情况、绘图(模型)材料与工具的获取情况等三方面,了解到部分学生网速与电脑配置情况差、绘图(模型)材料与工具获取困难的具体情况,将教学方案调整为“理论学习、案例分析与设计实践并重”,增加了教学环节中理论教学与案例分析的比重,强调对建筑设计方法的教学,同时增加了中期汇报与考核环节,对学生的设计过程进行把控。在具体的课堂组织上,要求学生绘制一定数量的草图,辅以手工模型或电脑模型推敲方案,对电脑模型的精细度与手工模型的制作过程、模型照片拍摄的角度等进行规定,要求电脑模型需体现建筑细部与节点的构造,并通过拍摄过程照片、制作动画等方式模拟建筑的建造过程。

二、教学方式改革

长期以来,除理论课外,本科建筑设计课的教学工作更强调实践操作,建筑设计方法与理论的教学往往在开课之初的1-2次课进行,与各类建筑理论讲述课联系不够紧密。为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适应疫情时期的教学特性,在设计课中增加了理论教学与案例分析的比重,使学生建立整体思维,了解相关建筑设计的原理与方法。二年级建筑设计课要求学生阅读《建构文化研究》、《材料呈现》等经典书籍与相关科技文献,结合课堂汇报进行评讲,使学生对建构的文化意义、材料的自主性等建筑学的基本问题有了初步了解,架构整体思维框架,使学生从文化、哲学等更高的层面理解建筑;在三年级建筑设计课中,要求学生阅读《城市设计的维度》、《城市设计》等书籍,课堂对城市设计的目标、原理和方法进行评讲,并结合经典案例归纳总结城市设计的内容与具体手法,以提升学生的设计能力。

三、课堂组织与教学反馈

在课堂组织上,利用ZOOM软件实时共享屏幕,及时将教师收集的经典案例、历年优秀作业等进行分享与评讲,同时对学生的草图与模型进行批注修改。为解决通过网络修改模型不够直观的缺陷,规定了模型拍摄的角度,并要求学生利用GIF动图、小视频等方式对模型进行多方位呈现。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开启摄像头上课,以便于师生之间产生眼神交流与表情反馈,增强教学效果。

通过上述举措与教学组所有教师的配合,《建筑设计222:建构实验》与《建筑设计322:市民活动中心设计》两门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建筑设计222:建构实验》上课过程

2:《建筑设计322:市民活动中心设计》上课过程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五                 下一条: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与思考教学研究活动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