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六

2020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

陈琛,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教师,长期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工作,本学期承担三年级建筑设计322城市设计和文化活动中心综合体设计题目的辅导工作,和《建筑精品案例分析》讲述课的工作。

《建筑精品案例分析》课是建筑学的一门专业选修课,题材范围广,涉及类型多,对建筑学主线设计课起到辅助支撑作用。适逢三年级学生,需要在建筑设计思维上多一些扩展和启发,《建筑精品案例分析》课讲述同时,三年级同学正在进行他们入学以来最综合的一次设计课题考验,案例分析课帮助很多同学打开了设计思路和开启了设计创意。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教学首次采用线上课模式,对课件准备、课堂互动和课程考核提出了新的挑战。线上教学采用雨课堂为先导,ZOOM会议作为互动平台综合使用。

由于语音线上互动缺少直接感受,我们在课件准备上更注重引发同学们的兴趣。《建筑精品案例分析》采用专题方式,以联系和对比作为探讨的主线,贯穿城市、建筑、景观的多个领域,将建筑案例分析的探讨跨界,引发各种联系性思维,将创意作为最终的关注点。专题的选择,不仅有建筑设计大师的专题,也有类型建筑的多案例比较,从多年亲历走过的诸多经典案例出发,在案例分析中融入真情实感,更具有带动性和启发性。

用有趣的方式给学生的专业课堂加点料儿!经过了624学时的线上教学,《建筑精品案例分析》课程现已圆满结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轻松愉快的有了很多脑洞大开的方式方法,并能够迅速的应用到设计课题中来。这是建筑学教学在特殊条件下的一次尝试,收获了经验和鼓励,更难能可贵的收获了实用的效果,为学生的设计思维开拓发挥了作用。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 陈琛

2020.06.06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七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五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