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五

2020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03- “疫”期间线上学习

柴博涵  2017级城乡规划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历经过肺炎疫情疯狂蔓延的紧张形势,面临过封闭在家的数个日月,还有那从未体验过的“冷清”的新年。也因为这种局面,我们体验了一把网上学习,当面对重重困难时,“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话语,像是对我的勉励,危机的时刻我们都安全度过,这种问题又算什么。

当公布不能返校时,我心里捏了一把汗,因为我没有把我的笔记本电脑带回来,所以最需要解决的就是电脑配置的问题,于是我在家长群中寻求帮助,最终借到了我哥哥的一台已有七年历史的笔记本。在刚开始的几周,我认真完成专业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在网络上按时听课,进行健康打卡,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而且这阶段只需要线上听课,线下手绘也可以解决问题,还没有涉及到电脑出图的设计周,笔记本使用还挺顺利,而且我以为可以在设计周前顺利返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困难渐渐出现,这太笔记本已经不能满足我的设计需求,于是在设计周中我又借了一周表弟的电脑,设计周后又还回去。而这次的设计周,我又借来了一台台式电脑,在这几天,我疯狂补之前因为电脑配置不匹配产生的滞后的进度。这,电脑的44还,应该是我这学期记忆比较深刻的事情。

作为建筑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最特别的授课形式就是我们的专业设计课。这种几乎是一对一、面对面的授课形式,推动着我们的设计进程,启发着我们的创作灵感。然而,疫情将我们彼此隔离,我们没有办法进行这种学习形式。在课堂上,难免出现一些不知所以然的误会,而随着设备使用的逐渐熟练,以及和老师、队友的磨合,我们也渐渐寻找到了不同的方法:比如组内讨论我会和组员视频会议,边画边商量;刘晨宇老师不辞辛苦的每次都会动手画出一些框图帮我们梳理设计的漏洞以及给我们的建议;李建东老师会在zoom上给我们圈圈画画不断修改,反而避免了面授课不舍在我们草图上涂改的窘境等等。其他的课程,我们也可以通过拍照、截图、下载ppt的形式来进行课程的理解与巩固。办法总比困难多,事情总会慢慢解决。

对于线上学习的自觉性问题,我认为只要怀有获取知识、学以致用的心态,不管怎样都会认真的听课,按时完成作业的。在家的学习氛围虽然比不上学校,而且会有一些事情的干扰,但是只要坚持我的本心:保持一份热情与热爱,定将学有所成吧。

同时,作为年级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重要的事。完成好每天的打卡要求,分担老师与辅导员的工作,为大家服务,时刻关注同学的动态,让大家可以及时收到学校的通知,老师的教学安排,让他们在家学习没有负担。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让我们感到温暖,让我们拥有战胜病魔的勇气的,除了我们伟大的祖国,还有在这个平凡世界中,在灾难面前逆行而上的英雄们。没有人生来勇敢,正因为被需要,才选择了逆风前行,坚定的履行职责,他们都是这个平凡世界中不平凡的英雄!每在这种时刻,作为预备党员的我就越发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感将来肩负的责任之大,虽然不在疫情的最前线,虽然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我们还是应该时刻待命,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动态。

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六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七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