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建筑学院成功举办线上师生“一起聊”系列活动 ——建筑初步主讲特辑

2022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2415日晚7点,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举办“启于智慧老师、期于智慧学生”师生“一起聊”系列活动,本期主题为建筑初步主讲特辑,我院建筑类特色课程建筑初步设计4位主讲教师张彧辉、徐维波、刘洛微、张颖宁受邀出席活动,特邀联创设计集团李夏总工程师参加师生讨论。受疫情影响,“一起聊”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

本次“一起聊”活动围绕三个话题展开,一是认识设计思维特点、渡过适应期;二是合理进行时间管理和学习规划;三是就如何看待行业暂时的低潮期。张彧辉老师首先分析了学生由高中进入大学后的思维习惯,提出学习建筑类应有的思维方式——“同学们需要拥有一种发散性的思维,要主动学习,多思考,提出属于自己的看法。”徐维波老师以巴塞罗那建筑学院教学思路举例提出“学院的培养目的是希望学生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拥有自己独特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法。” 刘洛薇老师以普林茨克奖得主弗朗西斯·凯雷的经历为例,强调模型对低年级学生的重要性,提出“把直观的模型反应到图纸上,再通过图纸与老师进行交流”这一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邀嘉宾李夏总工程师基于国家对建筑行业的政策导向,以个人创业经历及建筑学专业就业前景为参会同学分享讨论,他提到“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受到的教育是‘建筑学是如何做一个作品的,如何做一个有深度的’,但坦率来讲,我们建筑设计不仅仅是一门艺术,它是要把艺术融入现实中去,满足现实需求的,这是所有艺术都不需要的,但是建筑需要这样做的。所以它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同时要满足各类的需求,精神影响力等等。”

随后,参加“一起聊”活动的师生们就时间管理、学习规划、深造方向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老师在耐心听完同学们的困惑后,给出了他们切实的建议与想法。历经两个多小时,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一起聊”活动顺利结束,通过老师们的解读、分享、答疑,同学们受益匪浅,老师们也更加了解到同学们面临的问题,这促进了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师生“一起聊”活动每期以专题内容呈现,旨在为师生之间搭建交流、对话、分享的平台,“启于智慧老师、期于智慧学生”,建筑学院师生“一起聊”至今已成功举办六期,获得了校内师生间、校外行业内大量的好评与关注。


                                       建筑学院教学办

                                          2022.04.19

                下一条:建筑学院本科生2021-2022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