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郑州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简报

2020年03月05日  浏览次数:

同心战“疫”行,郑州大学建筑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于2月17日全面启动研究生(含国际生)网上教学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中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要求,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学院班子,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管理人员,针对各级研究生的重点培养环节,制定了《郑州大学建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居家学习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细责任。并从线上教学、线上辅导、制度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

一、教师线上教学

在线教学三周以来,我院研究生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居家网上学习条件和学科教学特点,采用雨课堂、微信(QQ)群和腾讯会议三种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上教学。目前,建筑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共开专业课28门次,累计授课88学时,在线学习研究生389人次,并制作任课教师教学体会视频2份。截止目前,校督导委员会、学院领导及学院督导组在线听课总计28次。从教学反馈情况来看,学院总体教学效果良好,教师准备充分,教学秩序稳定,学生互动积极,对部分任课教师提出表扬,对完善线上教学提出相应的建议。

二、导师线上辅导

学院导师们认真敬业,力求做到学业不放松、科研不止步。通过邮件、微信、QQ等各种网络手段指导研究生,与研究生一起交流学习进展和思想状况,并指导研究生用好各种数字资源,更好从事科学研究总结和论文撰写等工作。目前,按照学院要求,一二年级100%研究生,按照居家学习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导师布置的各项任务。98% 2020年拟毕业研究生(44人)已完成论文初稿提交归档工作。

三、落实制度与强化服务

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纽带作用,针对研究生居家学习,提前制定预案,及时成立了建筑学院网上教学工作微信群,邀请郑州大学研究生院教学检查联络人梁惠副院长、郑州大学研究生网上教学督导委员会工科督导组组长汤克勇教授,加入学院微信工作群指导研究生教学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学院研究生居家学习方案工作制度,在细化的关键时间节点,进行提醒和督促,定期收取各项学习成果。并及时通过工作群微信平台发布相关通知信息,尽好服务职责。

戮心同力,积极协作,共同战“疫”,建筑学院全体导师将继续积极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做好研究生的引路人。学院党委、主管领导和院教学督导组将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的听(看)课,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与全体导师一起给予研究生更多的关注与关爱。


上一条:建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 赴奥地利维也纳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访学公示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