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研究生系列展二

2020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03- 建筑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展

建筑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展

谢利军同学在攻读研究生期间,主动将自己的学习兴趣与导师的科研方向结合,勤奋学习,成绩较好。曾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奖项,主要有: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A等、河南工程勘察设计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三好研究生、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等。研一与同学一起以“GIS技术在郑韩故城保护规划中的应用研究”为课题申请“2017年郑州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提交论文成果,顺利结项。

三年时间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有《河南新密法海寺石塔形制研究》、《基于GIS和历史地图的城市空间形态演变研究——以郑韩故城与新郑城市发展关系研究为例》,并有《河南新密法海寺石塔复原设计研究》一文获第二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2018)优秀论文三等奖。

为顺利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积极进行有关准备工作。研一时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论文研究兴趣,尝试选择课题,并收集相关资料。研二时确定以“近代开封城市规划与建设”为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傅斯年“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的精神,既通过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途径查找文献;又充分利用网络上既有的数据库,如全国报刊索引、大成老旧期刊全文数据库、读秀中文搜索、民国书目数据库以及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专业数据库和各大图书馆的近代历史文献数据库等,进行第一手文献资料的收集。通过线下、线上等多方渠道,收集大量文字、图片和表格等形式的一手资料。这是一个基础、庞大、繁琐,甚至“无聊”的工作。

为了一本《开封市政月刊》,在网络数据库中遍寻不得,在一本几十年前的书上记载河南省图书馆藏有一本,于是去查询多次,依旧无果,至今仍是心中一大遗憾。建筑历史和规划历史方向的研究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其中不少一手资料均是繁体字,刚开始阅读有较大困难,自己慢慢坚持几个月,终于能“基本”读懂这些繁体字。

研三上学期,按照跟导师确定的结构,结合中期考核意见,开始撰写论文。研三寒假,全国战“疫”,学校延期开学,“闭关”写论文。为保证论文进度顺利和师生沟通方便,通过邮箱每周五给老师发一次完整的论文,周六导师批改后发回修改意见,接下来一周进行修改,如此循环2个月经历几轮“疯狂”修改,基本将论文修改得较为流畅。

论文经盲审后,3份均被评为A,成为同学口中的“3A大神”。虽然是3A,但这不是完美的论文,在与导师沟通后,按照修改意见继续进行深化修改,逐条对照意见,审视全篇论文进行修改。

经历了两年的准备工作、半年的撰写初稿和近两月的仔细打磨,论文现已基本完成,研究生这段旅程即将告一段落。但是追求完美、积极学习的态度将会伴随着谢利军同学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行,取得更好的成绩!

资料收集分类(部分)

论文修改记录(部分)

论文写作照片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研究生系列展三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研究生系列展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