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深圳大学王鲁民教授做客建筑学院做客“名师讲堂”

2021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三点,建筑学院“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再次拉开帷幕,在我院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为拓宽我院学生的专业认识维度,使学生深入了解巴蜀地区相关地理位置的迁移变化和文化内涵,我院特邀深圳大学王鲁民教授开展题目为“西周以前岷江流域权力地位推想”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郑东军副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词,近百名师生听取此次讲座。


王鲁民教授首先由《蜀道难》引出“大家对于蜀地的看法是偏远之地,从而难于与中原进行联系“这一观点,进而列举张良劝说刘邦定都关中来加强与蜀地的联系,以此证明蜀地和关中地区有着密切的战略关系。随后王鲁民教授将四川盆地与各个古籍中的记载进行比较分析,突显正方形的天下模式,以证明巴蜀之地是不可或缺的。同时王鲁民教授对三星堆文化的发展和三星堆城池的相关知识进行重点讲解。最后针对王鲁民教授的讲座内容,我院学生进行积极提问,王鲁民教授对相关问题均进行详细解答。

王鲁民教授此次讲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厘清了学生对西周以前岷江流域权力地位更迭次序的认知,对古建筑保护等工作的后续顺利开展具备积极影响。

                                 建筑学院教学办

                                 20215月21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黄亚平教授做客建筑学院“名师讲堂”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