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

2021-05-07 09:31  点击:[]

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第三站于2021年4月28日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共展出中国古代自战国至明代2000多年间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陶俑夫员陶俑复制品90件套、320人偶。

俑是中国古代社会替代活人殉葬的物品,多以人物、动物形象出现,且多为陶质,以真实直观的形象将中国古代社会风貌、人物百态、生活场景生动再现。他们饱含史料价值,是一部形象的中国社会通史,成为人们了解社会的一面镜子,而其中的音乐舞蹈类陶俑更以其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面貌独树一帜。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有集音乐舞蹈杂耍为一体,热闹非凡的汉代杂耍舞俑,动作夸张、活力四射的说书俑,有粗犷豪放的南北朝时期的骑马吹角俑,华丽多姿、场面壮观的唐代宴乐舞俑,胡人舞俑,霓裳羽衣舞俑,还有元代表现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胡人骑驼击鼓俑等。它们热烈奔放、造型生动、特色鲜明,其迥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表现出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生动地勾画出中国古代乐舞在2000多年发展过程中的演进轨迹,体现了一种整体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

由于现存于世的中国各时代乐舞俑分散在国内及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中,有的已毁损消失,真的文物已无法汇集于一处,展现其整体风貌。有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责任感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倩女士,在其父亲王子云先生(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美术史论家)生前教育和感召下,一心要完整复制一套中国古代乐舞陶俑向社会展示。她在文博部门长期工作,积累和掌握了文物复制和上彩做旧的技艺,并将自己几十年心血收集的各时代音乐舞蹈陶俑图片资料汇集一起,自掏腰包,带着自己的弟子、女儿及西安美术学院冯昌泰等研究生,于2015年开启了乐舞俑的复制工作。但由于工程浩大,资金短缺与复制力量严重不足,致使工程不得不停止。直到2017年,有着同样文化责任心的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石村教授,伸出援助之手,不仅自掏资金,还将自己的十多名雕塑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聚集起来,与王倩的弟子女儿等专家,组成了一个实力强大的陶俑复制团队。石村、王倩合作,共同主持,继续并完成了这一宏大艰巨的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的复制工程。并在西安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的展览经费支持,这使团队成员倍受鼓舞,更加加快了工程的进程。

陶俑复制是一个复杂的系列工程,任务十分艰巨,项目组成员在石村、王倩两位专家的主持和带领指导下,共同努力,历时数年,终于使这2000多年历史中的100余件套、350余人物、巨大阵容的中国古代乐舞陶俑精华复制品整体呈现在了人们面前,展示了一个时代曾经的盛世华章,再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灿烂辉煌,展览场面气势宏伟,蔚为壮观。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副书记李兴成,纪委书记许东升,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厉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莉华,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本项目主持人之一石村教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党总支书记朱建良,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冯瑞晓,以及郑州大学各院系领导、社会各界来宾、郑州大学师生共____人参加了开幕式。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词,他首先代表郑州大学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石村、王倩合作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走进郑州大学校园,对广大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提升精神境界和文化品位,涵养师生美好心灵的积极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结合郑州大学发展历史和双一流建设,提出以此巡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本项目主持人之一的石村教授讲话。他首先讲述了项目的源起,充分肯定了项目发起人、也是本项目主持人之一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倩女士,在乐舞俑的资料收集和长期在文博系统工作所掌握的精湛彩绘做旧技术和前期开始的部分复制工作所奠定的重要基础,以及其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肯定了石村自己的几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雕塑系部分青年教师热情投入项目的造型工作,不计报酬、精心塑形,为项目的实现所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还充分肯定了团队成员精诚团结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才使得这一宏大而艰巨的乐舞俑复制工程得以完成,终于展现在社会大众面前,其中不仅饱含着项目团队全体成员的辛劳和汗水,也反映出团队成员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是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的具体践行。同时,石村教授还代表项目主持人之一的王倩女士,对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给予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给予郑州站展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主持。

国家艺术基金

《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项目组

2021年4月28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