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预告

2020-10-19 18:26  点击:[]

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将于2020102223日在郑州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由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高等学校艺术学教学研究中心中原基地、河南省美术馆承办。由于疫情原因,本届研讨会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方式同时进行。

一、论坛主旨

“中原美术”学科建设系列学术活动,以中原文化为依托,强调华夏文明根脉的地缘性特征,秉持中原美术“仁厚博大,推陈出新”的学术思想,以包纳融汇多方向审美与技艺的美术学科为内容,注重“中原美术”学术脉络的挖掘梳理与传承,确立中原美术精神,深化与发展中原美术优势特色学科,开创“中原美术”创新与融合的新格局,充分发挥中原美术特色和文化优势的引领作用。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在成功举办六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2020年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研讨会,本届学科建设研讨会是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周纪念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届时研讨会将以特邀嘉宾专题报告、专题性分论坛(1.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论坛,2.全国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作品展览(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周年教师作品展、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周年优秀毕业创作留校作品展)、自主型微沙龙讨论等内容并行开展。

本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围绕“回顾与展望”这一大的主题,开展“学科基础建设与学科架构优化”、“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年办学理念与发展思路”、“中原美术与黄河文化研究”等多个议题,通过搭建“交流、合作、提升”平台,力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促进美术与设计等各学科的沟通与交流,交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途径,促进多元互动,以使“中原美术”在当代艺术文化语境中谋求更大的发展。

二、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

   承办单位: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高等学校艺术学教学研究中心中原基地、河南省美术馆。

学术支持: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国际艺术大学联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西安美术学院河南校友分会、河南美术家协会教育艺委会、河南美术出版社、河南省雕塑学会、河南省九三书画院。

媒体支持:新华网、雅昌艺术网、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河南日报、猛犸新闻、新浪艺术网、大河报、东方今报、大河美术、中国雕塑网、书画河南、老记见证、艺术人物网。

 三、论坛主题

   本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回顾与展望”,具体围绕以下几个议题展开:

1. 学科基础建设与学科架构优化

2.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年办学理念与发展思路

3. 中原美术与黄河文化研究

4. 疫情下的美术与设计学科教学思考

5. 精品课程的打造与高等教育内涵式的发展

6. 中原绘画艺术研究

7. 中原雕塑艺术研究

8. 中原民间美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设计创新研究

四、系列活动的具体安排及时间

(一)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周年教师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1020日至28

    展览地点:河南省美术馆

    开幕式时间:20201022日上午10:00

(二)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022日下午14:0018:00

地点:河南省美术馆(线下)

届时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网址后期公布

(三)出版学院20周年纪念系列丛书

时间:202012

(四)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周年优秀毕业创作留校作品展

 时间:20201020日至31

 地点: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一楼展厅

(五)全国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01023日全天  

地点: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楼报告厅

(六)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24

地点: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我们诚邀广大专家、学者的参与,期冀共同推动美术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

2020年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20201012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