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甲骨学大辞典”开题报告会于郑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18


 20191012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甲骨学大辞典”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综合楼第五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黄天树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西南大学喻遂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河南大学王蕴智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季旭昇教授到会对该项目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论证指导。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宋镇豪研究员、复旦大学刘钊教授、浙江大学曹锦炎教授、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到会。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社科处处长周倩、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文学院执行院长罗家湘出席报告会。项目组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成员、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社科处处长周倩主持。副校长屈凌波在致辞中代表郑州大学向莅临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专家们对项目多提宝贵意见,校方一定会大力支持该项目的顺利展开。首席专家黄锡全教授就项目的背景及意义、整体框架、研究内容、重点难点、时间安排、预期成果以及存在的困难等作了简要介绍。同时说明开题较迟的原因,主要是课题组此前承担了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委托项目《甲骨春秋——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册的编纂工作。

 黄德宽教授主持专家讨论。诸位专家对目前工作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对项目涉及的有关方面提出了若干针对性的建议,如整体规模把控、辞目提取范围、辞条撰写规范、最新成果吸取、不同意见处理等,希望课题组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工打磨,聚焦重点,保质保量,争取打造精品,同时也希望校、院、中心给予大力支持。子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大辞典的编纂提出了具体的意见。黄德宽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总结。

 黄锡全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表示将会认真考虑所提意见,合理调整,周密组织,齐心协力,力争推出一部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最后,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答谢与会专家,并表示一定会重视、支持这一重大项目的开展,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做好服务工作。

   

上一条:郑州大学文学院关于公开征集院训、院徽的通知
下一条:文学院承办中国文字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