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正文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承办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主题论坛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3

  20191021日,2019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主旨为“汉字与世界”,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文字博物馆承办。大会共设7个主题论坛,其中“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主题论坛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承办。

“汉字文明的内涵与现代价值”主题论坛于21日下午召开,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加拿大)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学系荣誉教授高岛谦一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黄天树教授,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陈伟武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季旭升教授,韩国檀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安熙珍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郑州大学王建军教授、齐航福教授等八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八位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甲骨文与殷商史、汉字的性质、汉字教学、汉字对中华民族的意义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主题发言结束后,各位专家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最后,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汉字源远流长,具有历史生命力;内涵丰富,具有文化创造力;职用灵活,具有超强表现力;沟通方言,具有民族凝聚力;传播广泛,具有跨文化影响力。汉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深化、细化汉字研究,让汉字在中华文明和人类文化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图 任健行)


上一条: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图册《甲骨春秋》出版发布
下一条:李运富教授应邀参加“学习强国”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