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首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07

2019年10月26-27日,“首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音序)等国内高校和出版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方一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汪维辉教授,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代表主办方先后致辞。李运富教授指出,字词关系的专题研讨非常必要。传统语文学,特别是训诂学,两千多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注释、考证字词关系。但古人对字词关系的探讨考证受随文释义和微言大义影响,缺乏对语言文字事实本身的理论阐释和系统归纳,留下许多似是而非的问题,需要通过专题学术研讨,集思广益,促进解决。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近年来都关注和重视字词关系研究,各有侧重而殊途同归。双方开展合作,就汉语字词关系问题展开对话沟通,互相取长补短,并共同主办此次会议,意在联合更多同仁一起研讨,将汉语字词关系研究推向深入。

undefined

 

研讨会采用集中形式,专家们按照姓名音序先后发言,议题涉及文本用字考察、字词关系的个案研究、不拘于个别现象的宏观考察、关于字词关系的理论思考及其他相关语言文字问题,内容十分丰富。李运富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汉语字词关系研究之检讨》,他从古人“字”的含义谈起,回顾了字词关系研究的历史,指出已有字词关系的研究偏重同词异字和同字异词现象,总体来看理论尚不完善。如“字”“词”称谓无法涵盖字符和语符的所有单位,不少表述字词关系的概念含混不清,对字词关系的描写并不全面,呈现的字词关系类别不成系统,而且缺乏对字词关系的历时性考察,缺乏对用字选择实际效果的分析,也很少对字词关系的变化进行因果解释。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将字词关系纳入汉字职用学体系。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温敏副教授、洪德荣副教授、何余华博士、牛振博士也分别作了发言,题目为《现代常用汉字字用属性测察》《〈康熙字典〉中所收的兵器字用字考察》《战国秦楚地域用字与形义类聚差异研究》《〈化学鉴原〉音译元素名用字考察》。

undefined

会议闭幕式由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王云路教授主持。李运富教授发表了与会感想,认为此次研讨会务实、纯粹、高效,形式简化,专注学术,短短两天时间讨论了字词关系的种种复杂现象,许多问题已有共识,成效显著。

undefined

“第二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将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

 

上一条: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一行赴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下一条: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图册《甲骨春秋》出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