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正文

 李运富教授一行参加第三届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学术研讨会

暨《玉篇》与汉字文化传播高峰论坛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30

 

2019年12月20-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玉篇》与汉字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韩国、日本与国内高校或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报告了论文。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副主任何华珍教授及何余华老师应邀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上,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作了题为《简论汉字职用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汉字“形音义三要素”说,有其实用价值,但理论上存在诸多缺陷。汉字本体应该具有形体、结构、职用三方面的属性,分别从这三个角度考察研究汉字现象和有关问题,可以形成汉字形体学、汉字结构学、汉字职用学三个系统。汉字的本质属性不在自然的形体和结构方面,而在带有社会性的职用方面,因此汉字职用学是“三个平面”研究的重点。同时,从多个角度以典型例证论述了汉字职用学的主要内容和广阔研究前景。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华珍教授作了题为《越南古辞书〈嗣德圣制字学解义歌〉研究导论》的报告,介绍了越南古辞书《嗣德圣制字学解义歌》的特点和语言文献等方面的研究价值,并分享了即将推出的域外汉字研究系列成果的编撰理念与心得。何余华老师主持了上半场的论文发表,并报告了论文《谈秦汉简牍词义训释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以出土〈仓颉篇〉的释读为例》,文章介绍了出土《仓颉篇》文本系统的现状,从秦本《仓颉篇》编纂的规范目的、闾里书师本对秦本《仓颉篇》传抄改编的继承性、字词关系发展的时代性等角度论述了出土早期语文辞书释读过程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和角度。

“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学术研讨会”是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会议,旨在挖掘东亚汉字文化圈古辞书的研究价值,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深度和广度。第三届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学术研讨会以“《玉篇》与汉字文化传播”为主题,主要为纪念《原本玉篇》编撰者顾野王诞辰1500周年。

undefined



上一条:李运富教授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下一条:《甲骨春秋》获评2019年度“中版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