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正文

郑州大学官网发布甘剑锋书记署名文章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院办   发布日期:2020-03-22

崇圣尚贤 滋兰树蕙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学院党委书记 甘剑锋

文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和建设思路,围绕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引进人才、凝聚团队、搭建平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事业发展动能。

    一、党建引领、政策保障,思想武装、立德树人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把握“六个坚持”,为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扛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党建活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依托专业优势,完善育人体系,培养时代新人。坚持党管人才,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推动落实高质量、高层次人才政策。坚持将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和学科平台上,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强化双向引领,助推学科建设、学术提升和成果产出。

    二、招贤引智、广纳英才,凝心聚力、铸就团队

    学院党委切实遵循“党管人才”原则,毅然切实担起人才引进重任。党委按照“引培结合、量质并重”的方针广纳海内外优秀人才,相继引进长江学者1名,、特聘教授6名以及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海内外优秀博士30余名;精准实施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先后培养出5名特聘教授,极大地充实、丰富了学院人才队伍。团队建设方面,学院精心打造包括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在内的四4个专业研究团队,其中李运富院长牵头组建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规模超40人,成果丰硕,业绩突出,曾获2018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依托挂靠于学院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文选学研究会”,成立了以刘志伟教授为首的文选与华夏文明研究团队,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立柱架梁、搭建平台,多纬并举、相得益彰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学院2017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学位的授权点,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搭建了重要的支撑平台。同时,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搭建了以长江学者李运富为首席专家参与的中原历史与文化学科建设平台,成功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一期建设学科以及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名单,学科建设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此外,基于吴漫教授关于“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成功,成立了黄河文献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推动以黄河治理工程文献基础研究问题意识为主导的跨学科研究,为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及参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四、慎思勤研、笔耕不辍,久久为功、硕果累累

    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全院教师慎思勤研,笔耕不辍,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几年,学院先后获批包括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在内的2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此外,高水平论文、著作等学术产出成果也是逐年提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任务,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化内涵、推动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链接 郑州大学官网 2020-03-20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杏坛·文苑——回看峥嵘”活动
下一条:文学院1964届校友郭曰方受邀出镜大型党史文献片《敢教日月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