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甘剑锋书记致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寄语

发布时间: 2020-07-15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文学院300余名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同学们经受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但大家依然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学业,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里,我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今年的毕业典礼注定是特殊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14亿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效。我们应对所有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不幸罹难者致以深切的哀悼,向所有为抗击疫情付出努力、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疫情让你们本该尽情飞扬的毕业季显得有些沉重。但经过大学生活的锤炼,你们的能力更加综合全面,思想更加独立成熟。相信疫情期间的经历会成为你们独特的人生阅历,让你们对人生、对命运、对社会有更深刻的感悟。每一届毕业生都拥有各自难忘的青春故事,这些独特的经历、思考和感悟,都会跳动为青春时光里的独特音符,进而成为你们人生交响曲中的特别和弦。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我相信,经历过这次疫情考验的你们,将会如松柏般永远挺拔葱绿。青春,就应该像春天里的蒲公英,即使力量单薄,没有能力长出飞天的翅膀,也要借着风力吹向远方。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有着光明的未来。希望你们把握人生的方向,勇做命运的主人,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大我之中。你们生逢其时,你们将圆梦中华!

最后,借梁启超《少年中国说》最后一段话送给大家: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美哉,我郑大精神,与天不老!

壮哉,我文学青年,与国无疆!

请大家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社会,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社会便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社会便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社会便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谢谢大家!


上一条: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下一条:李运富院长致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