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水经注》“飞陆”考辨

发布时间: 2011-11-11

 

《水经注》卷十一“滱水”:“滱水自倒马关南流,与大岭水合。水出山西南大岭下,东北流出峡,峡右山侧,有祗洹精庐,飞陆陵山,丹盘虹梁,长津泛澜,萦带其下,东北流注于滱。”[6]1051

其中“丹盘虹梁”所指为何,颇令人费解。历来研究郦学的学者多对此进行过关注。(1)而对“飞陆陵山”不作然否。其实,“飞陆陵山”中“飞陆”不辞,当为“飞陛”之形讹。下面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从字形来看,“陆”之繁体“陸”与“陛”在魏晋南北朝形体极其相近,如秦公《碑别字新编》中所收录:

“陸”,《魏魏灵藏造象》作“”,《魏彭城武宣王妃李氏墓志》作“[8]137;“陛”,《魏王方略造须弥塔记》作“[8]143

“陸”,《魏东安王太妃墓志》作“[8]137;“陛”,《齐牛景悦造象》作“”。[8]143

“陸”与“陛”因形近而讹在古籍中亦有例证,如文渊阁四库全书本《集韵》去声四十八隥韵:“墱,飞陸谓之墱。”[10]而北京图书馆所藏之《宋刻集韵》正作“飞陛”:去声四十八隥韵:“墱,飞陛谓之墱。”[9]175

其次,结合语境和二字语义来看,“飞陛”比“飞陆”更有道理。《水经注》此处是郦道元描写祗洹精庐建筑的,因此,从上下文的逻辑顺序来看,是与下文“丹盘虹梁”相对应的,应是表示建筑的名词,即登堂入殿的台阶。“陆”,《说文·阜部》:“高平地。”段玉裁注:“《释地》、《毛传》皆曰:高平曰陆。”[13]731“陛”,《说文·阜部》:“升高陛也。”段玉裁注:“自卑而可以登高者谓之陛。”[13]736即我们常说的“阶梯”。两相比较,此处当是表示“自卑而可以登高者”义的“陛”,而不是“陆”。《永乐大典》本《水经注》作“飞陆陵山”,亦误。

再次,从“飞陛”的使用义项来看,“飞陛”,义为“凌空直上的阁道阶梯”。三国魏曹植《七启》:“华阁缘云,飞陛凌虚,俯眺流星,仰观八隅,升龙攀而不逮,眇天际而高居。”赵幼文校注:“飞陛,谓阁道阶除,凌空直上,不在于地,故称曰飞陛。”[1]21赵注极是。

“飞陛陵山”,在古籍中亦有用例,如:《六臣注文选·晋张协<七命>》“而乃峣榭迎风,秀出中天。翠观岑青,彫阁霞连。长翼临云,飞陛陵山。”刘良注:“屋檐如鸟翼之临云也。飞陛,阶道也,言高如鸟飞而陵上于山。”[12]540《晋书·张载传》附“弟张协传”引《七命》亦作:“长翼临云,飞陛陵山。”[2]1520由此可见,“飞陛陵山”意思是说:“凌空直上的阁道阶梯比山峰还要高耸”。

“飞陛”一词,在汉魏六朝文献中屡见,还如:

东汉王延寿《鲁灵光殿赋》:“于是乎连阁承宫,驰道周环。阳榭外望,高楼飞观。长途升降,轩槛曼延。渐台临池,层曲九成。屹然特立,的尔殊形。高径华盖,仰看天庭。飞陛揭孽,缘云上征。”[11]516三国魏曹植《节游赋》:“览宫宇之显丽,实大人之攸居。建三台于前处,飘飞陛以凌虚。连云阁以远径,营观榭于城隅。”[1]183晋左思《魏都赋》:“驰道周屈于果下,延阁胤宇以经营。飞陛方辇而径西,三台列峙以峥嵘。亢阳台于阴基,拟华山之削成。”[11]272晋陆机《拟西北有高楼》:“高楼一何峻?岧岧峻而安。绮窗出尘冥,飞陛蹑云端。”[7]477陆机《七徵》:“珍观清榭,岳立连行。云阶飞陛,仰陟穹苍。耸浮柱而虬立,施飞檐以龙翔。”[7]791

“飞陛”在唐以降亦有沿用,如:

唐慧立、彦悰著《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八:“灯皎繁花,焰转烟心之鹤。幡标逈刹,彩萦天外之虹。飞陛参差,含文露而栖玉。轻簾舒卷,网靥宿而编珠。”[3]181宋代徐铉《骑省集·大宋重修峨嵋山普贤寺碑铭》:“其后则层楼入汉,飞陛连云。彩槛离楼,冠余霞而上出;璇题玓瓅,缀列宿以旁廻。神明之台,不足以语其髙;天梁之宫,不足以矜其丽。”[10]宋代李诫《营造法式》卷一“平坐”:“张衡《西都赋》:‘阁道穹隆。’注:‘阁道,飞陛也。’《义训》:‘阁道谓之飞陛。飞陛谓之墱。’”[10]元代戴良《九灵山房集·题赤松山清风楼》:“仙家十二楼,恒在瀛海间。岂意逐飘风,飞飏到兹山。翔檐出林表,飞陛蹑云端。紫馆高与齐,金洞遥相连。”[10]

另外,在笔者所能查到的古籍中有两处“飞陆”用例清代学者认为是“飞陛”之误唐王勃《梓州玄武县福寺碑》:“千栾电纠,万桷霞张。飞陆缘甍,层构架景。”《文苑英华》卷八百五十三亦作:“千栾电纠,万桷霞张。飞陆缘甍,层构架景。”[5]4504其中“飞陆缘甍”,清蒋清翊《王子安集注》:“疑‘飞陛缘云’之讹。王延寿《鲁灵光殿赋》:飞陛揭孽,缘云上征。”[4]560通过以上研究可以看出,蒋清翊怀疑“飞陆”作“飞陛”亦是有道理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水经注》“飞陆陵山”之“飞陆”当为“飞陛”。

(本文发表于2011年第4期《语文研究》)

 

附注:

1)王先谦《合校水经注》:“官本曰:案,注:影印本为“案”此二语有舛误。案赵盘虹,乙作虹盘。”(中华书局,2009年,188页)王国维《水经注校》:“克家云:疑作丹虹盘梁。”(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389页)杨守敬、熊会贞《水经注疏》:“朱《笺》曰:克家云:疑作丹虹盘梁。赵依改。戴云:按此二语有舛误。”(江苏古籍出版社,1999年,1051页)陈桥驿《水经注校释》(杭州大学出版社,1999年)、《水经注校证》(中华书局,2007年)虽未出按语,然其与叶光庭、叶扬合作的《水经注全译》中认为:“这两句有错误,译者姑凭己意稍加变通。”(贵州人民出版社,1996年,420页)

参考文献:

[1]曹植著,赵幼文校注.曹植集校注[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

[2]房玄龄等撰.晋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4.

[3]慧立,彦悰著.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M].北京:中华书局,2008.

[4]蒋清翊.王子安集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

[5]李昉等编.文苑英华[M].北京:中华书局,1966.

[6]郦道元注,杨守敬,熊会贞疏.水经注疏[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99.

[7]陆机著,刘运好校注整理.陆士衡文集校注[M].南京:凤凰出版社,2007.

[8]秦公.碑别字新编[M].北京:文物出版社,1985.

[9]宋丁度等编.宋刻集韵[M].北京:中华书局,2005.

[10]文渊阁四库全书[M].台湾:台湾商务印书馆,1986.

[11]萧统编,李善注.文选[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

[12]萧统选编,吕延济等注.日本足利学校藏宋刊明州本六臣注文选[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

[13]许慎撰,段玉裁注.说文解字注[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

上一条:赵树理的革命叙事与乡土经验
下一条:也谈区域文化史料的应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