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欣赏电影艺术 感受汉字文化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07

——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举办第三次班会暨学术交流会

   

      10 31 上午10点与晚上6点半,文学院2012级专业学位班与科学学位班分别于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第三次班会暨学术交流会。

      专业学位班班会由班长常红岩主持。首先,常红岩同学针对近期的运动会、英语风采大赛等活动成绩作出了肯定与鼓励,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使全体同学对于接下来的学习及活动有了充分的了解。在接下来的学术交流会上,首先由宋暘同学为大家做题为《中国电影发展概况》的学术报告。宋暘同学通过自己精心搜集的珍贵照片和影视资料,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电影在传入、发展、繁荣等各个时期的状况,并向大家详细讲述了中国电影的特点、中国历代导演的代表作以及成就,使同学们对中国电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紧接着由刘宁川同学为大家做题为《汉语名词世界的形成思维及其句式影响》的学术报告,他通过对量词以及汉语名词形式的细致分析,得出了汉语名词世界自主形成的思维结论,并总结了汉语名词世界自主系统的特点,最后通过句法的新现象解释了汉语名词世界自主系统的作用。刘宁川同学的这次演讲向同学们介绍了句法发展新思想,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使同学们对汉语及汉语本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科学学位班班会由班长张力主持,他首先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并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党支书陈璟就党务问题进行说明,其余各位班委也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随后,文艺学专业研究生黄鑫迪同学作了题为《电影<叶问><叶问2>的叙事比较》的学术报告。黄鑫迪同学主要围绕这两部电影的叙事结构、叙事时间、人物形象和典型环境的选择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与分析,总结出这两部电影各自的优点与特色。她在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这两部优秀影片的叙事比较的同时,也教会了大家如何更专业、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一部电影作品,令人深受启发。

    本次班会暨学术交流会继续秉承我院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创新、研学成才”的优良传统,通过学术交流的形式,让每位研究生对自己专业之外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团干部培训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研究生羽毛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