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文学院2011级研究生第十四次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2-10-23

 

10月16日晚7点,我院2011级科学学位班研究生在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办了第十四次学术交流会。科学学位班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我院201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李博同学做了题为《现代尤物——“新感觉派”中现代女性形象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对新感觉派的代表作家刘呐鸥和穆时英的小说文本进行阅读分析,着重从摩登性感、消闲享乐、被物化和商品化、灵肉分离、报复反抗这五个方面对新感觉派笔下的上海女性形象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再现,并进一步分析了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都市文明,通过对现代之都、消费之都、欲望之都这三个特征的解读,深入探究了都市文明浸染下人们焦虑迷茫、欲拒还迎的情感体验。最后,报告者批判了都市文化笼罩下物质性享乐和精神性迷失的人生状态,并结合当下社会实际,倡导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健康美好的婚姻观,并重点强调女性应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保持精神独立和人格独立。

整场报告结构周密、论据详实、语言生动,并配以精美的幻灯片,真实再现了三十年代上海发行的杂志图片、社会现状等资料,带给听众更为直观的感受,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当时上海女性之摩登、十里洋场之繁华。同时,报告者运用提问等互动方式,充分调动了现场气氛,交流会现场十分活跃,同学们收获颇多。

 

 

上一条:聆听音乐之声 领会中医精萃
下一条:怀审美之心 悟人生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