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怀审美之心 悟人生诗意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3

——2011级科学学位班研究生举办第五次学术交流会

 

6 6 7点,我院2011级科学学位班研究生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交流会。2011级全体科学学位班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林天泉同学做了题为《审美活动的价值内涵》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以“审美活动”为中心,首先把“美”分为伦理道德之美、人类情感之美、思维火花之美、现实物质之美这四个方面,并分别举例论述。其次从审美活动的发生、发展、结束这个三步骤探讨了审美活动的过程。最后,报告者归纳总结了审美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包括审美活动对个人的影响以及对社会的积极作用等方面,报告内容充实、条理清晰、结构完善。

     此次学术报告迥异于之前所举办的交流会,报告者没有用幻灯片,亦没有演讲稿。他处于同学们之间,拉近了演讲者与听众间的距离。同时,报告者用真挚的感情、饱含深情的语调发表了自己对“审美活动”的看法,且所举事例生动有趣、有理有据,或置身自然四季,或涉及人间真情。报告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兴趣,并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加了美学知识。

林天泉同学的报告自由而不散乱、奔放而有节制,展现了报告者丰富的文学想象力和文字驾驭能力。报告结束后,林天泉同学就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谈,他倡导人与人之间打破隔膜,进行真诚的互动,以及心与心的交流,并为共同提高学术水平、生活热情而努力,交流会气氛十分活跃。

上一条:文学院2011级研究生第十四次学术交流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杯水送清凉 共话师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