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图文并茂品现代艺术 引经据典究传统真知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4-26

——记我院09级研究生第25次学术交流会

 

2012 4 13 ,我院2009级科学学位研究生在四楼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室成功举行了第25次学术交流会,2009级全体研究生和院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学术交流会上,艺术学专业的屈义植和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吕俊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屈义植同学的学术报告题为《“街拍”文化》。该报告从“街拍”的历史出发,在大量查阅图片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街拍的方式、内涵以及国内外的发展等方面的分析,阐释了“街拍”这种文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不仅仅是审美需求,也影响着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和方式。另外,屈义植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大量街拍图片,通过视觉的感官冲击,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街拍”这种行为所传达的是一种多元化的文化,不仅得到了审美享受,还认识了在时代发展的今天对于多元的文化所要学习和反思的地方,为更好地理解现代文化有很大帮助。屈义植同学的报告条理清晰、论据详实,既有趣味性又富含理论深度,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意义。该学术报告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街拍”不仅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文化,也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大家的知识。

吕俊同学的学术报告题为《<史记>引用<左传>研究》。该报告从司马迁撰写《史记》时对《左传》的引用出发,在大量查阅历史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文本的分析,运用中国古代相关史学理论知识,阐述了《史记》引用《左传》的原因与重要意义。另外,吕俊还向同学们讲解了相关历史文化背景,为更好地了解先秦两汉文学文献有很大帮助。

此次学术交流会进一步增加了09级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氛围。本年级研究生在这一毕业在即、即将走入社会的时间里,依然能够静下心来,进行自己的学术研究与探讨,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同时,这也是09级研究生近三年以来坚持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创新、研学成才”这一研究生管理理念、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上一条:杯水送清凉 共话师生情
下一条:品味佳作经典,探秘建筑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