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品味佳作经典,探秘建筑风水

发布时间: 2012-04-24

 

——记2011级研究生第九次学术交流和才艺展示

 

2012 4 18 晚七点,我院2011级科学学位班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研究生分别在文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和四楼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用教室成功举行了第九次学术交流和才艺展示活动。2011级全体研究生和院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和才艺展示活动。

    在科学学位班的学术交流会上,我院2011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刘芸同学做了题为《浅论吴妈的哭——重读<Q正传>》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吴妈是鲁迅小说《阿Q正传》中着墨不多但又不容忽视的人物形象。尤其是阿Q对吴妈表白后吴妈的一系列反应,十分值得追问和探究。刘芸同学透过多重视角,借助社会心理学等理论知识,分别指出以下五点原因导致吴妈面对阿Q表白后大哭:即男尊女卑的集体无意识、封建礼教的忠实卫道士、压抑的性本能与扭曲的性观念、压抑之苦的爆发与宣泄、社会认同的渴求与自我保护的策略。这五点全方位地分析阐释了吴妈的哭的原因及其意义。刘芸同学的学术报告从《阿Q正传》中一个小细节出发,入口新颖,条理清晰,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同时,报告者经过深入挖掘,写出封建礼教对女性的致命压抑,揭示了鲁迅文本的深刻内涵,这有利于大家对鲁迅小说更深入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对鲁迅小说感兴趣的同学与报告者进行了深入讨论,指出自己对鲁迅小说的一些看法,气氛比较活跃。此次报告会促进了各专业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也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西方文艺理论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推动了我院学术活动的发展。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才艺展示是由刘京同学为大家带来的“郑大新区建筑风水探秘”主题讲座。刘京同学从中国古老的风水学说谈起,将传统的风水概观与中国建筑的审美情趣相结合,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古建筑及当代建筑为例证,详细剖析了其中所蕴含的美学价值和风水内涵。风水之说起源已久,其真实性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的是,风水之说对中国建筑物审美情趣的形成影响深远。譬如十三陵、颐和园等大型建筑群。风水学说可视之为民间聊作游戏的探究,而在建筑的设计方面融入风水学说的概念,则恰为建筑本身平添了一份深邃的哲学寓意和审美内涵。刘京同学从风水学说的两大流派,即形势派和理气派讲起,以郑州大学新区的建筑风格为突破口,通过对其建筑风水倾向的讲解来揭示其中蕴含的深刻哲学思考和美学情趣,整场讲座将趣味性和神秘的探究性融于一体,使全体同学在欣赏我校建筑风格的同时屏息凝神地跟随讲解者的思路去探究其中奥妙,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也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展了对建筑审美的视野,大家反响热烈。最后,本次才艺展示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图文并茂品现代艺术 引经据典究传统真知
下一条:河南省2009/2010年校园及部分地市双向选择活动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