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19-2020年第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30

10月23日晚七点,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期学术交流会在文学院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始。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袁淑芳与陈超冉分别就《汉语基本颜色词背后的文化意蕴探究》《基于语料库的英国留学生“不”和“没(有)”的否定结构偏误分析》进行了学术分享。

袁淑芳从文化的角度对汉语几个基本颜色词(红、黄、白、黑四种基本颜色)进行研究。以汉语基本颜色词为中心,文化意为基础,从语用、情感等方面出发,分析几大基本颜色词词义。她采用古语为主,现代汉语为辅的研究思路,通过查阅相关论文及书籍,结合前人对汉语颜色词的研究和分析,以汉文化作为出发点,对重点研究的颜色词的文化渊源、产生及发展等进行纵向研宄,并列举文献用例进行分析,做出客观描述;同时对个别现代汉语颜色词词义进行横向对比总结,探索颜色词词义和中华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使同学们能够正确地理解与应用汉语颜色词。

陈超冉从“不”和“没有”否定结构偏误的类型、产生的原因以及教学策略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陈超冉把“不”和“没有”否定结构偏误的类型一共分为四大类——误代、误加、错序和句式误用,并结合留学生的语言实际对其一一进行了分析。接着,探讨偏误产生的原因,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内在原因,包括母语负迁移、目的语规则泛化、学习者自身因素,另一个是外在原因,包括教师因素和教材因素。最后,针对以上问题,陈超冉又提出了教学策略以供参考。其讲述过程思路清晰,逻辑缜密。

两位同学为本次学术交流进行了细致和全面的宣讲,并在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认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使得学术交流气氛更加热烈和浓厚。(摄影:甄茜供稿:范锦熙)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2019-2020年第五期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2019年研究生会及团委学生会见面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