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桃李“友”约/笃行不怠,行而不辍——2018届校友林语盈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5

重拾校友记忆,重温百味人生。

今天的桃李约之校友访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大学文学院2018届校友——林语盈。

 

个人简介

林语盈,郑州大学文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供职于中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委组织部,任三级主任科员。

工作以来,林语盈学姐一直铭记母校求是担当的校训和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以笃行不怠的实干担当、行而不辍的奋进姿态、国之大者的胸襟情怀在人民公仆的角色里踔厉前行。

一、扎根基层,埋头苦干

毕业后,林语盈学姐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一直在组织部门从事与城市、农村、两新等有关的基层党建工作。

在工作中,她接触了从未涉及过的领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对自身的成长、自我价值的实现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社会发展和人民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近4年的工作时光中,林语盈学姐经历了初入社会时跃跃欲试、渴望成长的懵懂时期,也经历了不舍昼夜、工作为重的磨练时期。她的身边既有全局指挥”“万能科长”“材料高手”“知心大姐,也有不知所谓工作小白。她的工作内容可以说很窄——只有党的建设,也可以说很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在这并不长的工作时间里,林语盈学姐的心路历程却是波澜起伏的。在工作过程中,林语盈学姐见过了形形色色的人,处理了各种各样的工作。在无数次的从头开始和再来一次中,林语盈学姐看过最多的风景就是机关楼外的日月星辰,经历过最单调的时光就是卡点值守的烈日寒风。

对林语盈学姐而言,经常性的高站位、宽领域、大规模的工作,既是挑战,又是压力。有时她会对自己的努力予以积极肯定,有时她又对自己的埋头苦干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想得到什么,尤其是持续不断的压力担子,更是让人时刻紧绷。当面临这种困境时,林语盈学姐选择及时转变心态、设定小目标、注重自我学习、提升能力本领,把依托外界环境改善转变为加强自我调节,从而更加有效地应对工作中的艰巨任务、风险挑战,避免自己陷入焦虑苦恼的困境。

兴趣专业,二者并重

林语盈学姐认为文学的价值和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兴趣和专业二者并不冲突。

文学院的相关专业知识,主要集中在语言文字、文学素养等方面内容,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岗位、对何种职业感兴趣,都需要运用语言文字去表达,甚至较好的语言文字能力能够让我们的兴趣更有吸引力、说服力,学好用好语言文字;不断提高沟通表达能力必定会让我们终身收益;而文学作品以及文学发展进程,则能够更加深化我们的思维方式以及思维能力,也能够借古鉴今,对我们的工作生活予以指导。

三、立足自身,选择未来

选择继续深造还是步入社会,林语盈学姐建议我们综合考虑自身情况。例如:专业爱好、学习能力、人生目标甚至是个人喜好、自身性格等方方面面。综合评判后,再行抉择。

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协调,林语盈学姐认为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做好选择。如果有迷茫,不妨先实践,一边前行一边寻找。

四、道路宽广,各自发亮

在林语盈学姐看来,文学院学子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虽然大部分同学毕业后从事文职类工作,并且以公务员、老师为主,但还是可以有不同侧重,不同选择。因此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就像她现在从事的组织部门党建工作,既需要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还需要有逻辑判断力、综合协调能力,同时还要注重平衡与领导、同事甚至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工作时要尽量做到深思熟虑、面面俱到。如果从事老师这一类的专业技术行业,那么着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即可,专业技术做强做优,就在工作岗位上有发言权。

因此,林语盈学姐认为工作有难易之分,却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深情寄语

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学弟学妹们要学会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思辨、不断进步。我们可能难以抗拒时代的洪流,难以扭转一个集体的社会风气,也可能被迫挤成奇形怪状,但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坚守质朴本心,维护好善良的初心,不忘来时路,不熄心中火,愿你们走出前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郎。

(文字:苏怡杨 岳小旭)

 

上一条:桃李“友”约/持续发力,孜孜以求——2011届校友龚自强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毕业学生及新入学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