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文学院1964届校友郭曰方先生受邀为校友和师生讲学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9

2022年6月17日上午,文学院1964届校友郭曰方先生受邀为文学院校友和师生做题为“我的科学艺术人生”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办公室主任牛振主持,文学院校友和在校师生近百人参加。

讲座开始前,牛振首先介绍了郑州大学办学94周年校庆暨云返校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文学院在党委副书记韩宁的带领下开展的校友“云讲座”、毕业生信息“云推介”、“云邀约”校友返校等活动。杰出校友郭曰方先生受邀云返校,为学院校友和师生讲学,是文学院庆祝郑州大学办学94周年校庆暨云返校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接着,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宁介绍了郭老的个人经历和主要成就。郭曰方先生1964年毕业于原郑州大学中文系,是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意大利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在文艺创作方面成就卓著,文学院公众号“郑大•文苑”和刊物《文苑》都曾作过详细介绍。韩书记表示,郭老多年来一直心系母校、关心学院发展,热烈欢迎郭老云返校讲学。

郭曰方先生的讲座分四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走出深爱的故乡”,郭老回顾了自己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外交部工作,先后担任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随员、方毅副总理秘书的工作经历,并借助自己创作的作品《七十年,我们携手走过》表达了几十年来为祖国拼搏奋斗、抛洒青春热血的经历和感慨,也歌颂了科学家们为祖国默默奉献、燃烧生命的伟大精神。第二部分“走进科学殿堂”,郭老以自己跟随方毅副总理工作的切身经历,深情讲述了赵忠尧、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等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具体地揭示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阐述了他对科学与信仰的深刻感悟。郭老强调,“为祖国奋斗是最大的幸福”,“科学是支撑国家强盛的根基”,“科学家是国家与民族的脊梁”,这些科学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永存。第三部分“走进中南海”,郭老讲述了自己跟随邓小平同志访美的经历,以及回国后胃病发作,做手术后与疾病斗争、坚持创作的过程,总结了秘书工作的基本守则。第四部分“走进科学艺术”,郭老分享了他对科学和艺术的关系的看法,认为“科学与艺术结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并现场朗诵了多首原创诗歌,展示了多幅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最后,郭老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切期盼,告诫同学们生逢其时,应当珍惜大好年华、努力拼搏,祝愿同学们驾起青春的船桨,驶向金色的彼岸,破浪远航。

郭老的讲座内容丰富、感人至深。牛振老师总结指出,郭老总结的秘书工作守则,他对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的认识,以及面对病魔关于人生的思考,都令我们受益匪浅。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顽强与病魔抗争,以作品歌颂科学家、弘扬科学精神的郭老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郭老的讲述饱含着对故乡的爱、对母校的爱,郭老关注母校建设与发展、关心指导文学院工作,也让我们深深感动。韩宁副书记指出,虽然暂时我们只能与郭老云端相聚,但我们与郭老心在一起,欢迎郭老疫情过后返校,祝愿郭老身体健康。

参加讲座的师生为郭老的丰富经历和卓著成就折服,被郭老的人生体悟和学术精神鼓舞,纷纷表示将以郭老和郭老所歌颂的科学家们为榜样,不懈进取,砥砺前行。

(文:赵悦如)


上一条:我院在202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文学院获郑州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