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05-03-17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郑州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在近50年的发展过程中,人材辈出,成就卓著,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科研教学体系。主要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德才兼备的现代管理人才以及从事文学创作与研究、高校中文教学、文化宣传与管理、新闻出版与报刊编辑、汉语言现代化应用与理论研究、现代文秘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本专业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美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等7个硕士学位点。

    在专业培养方面,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和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文秘、新闻、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学术成果及发展前景。同时,学生应具有较高的语言、文学修养和较强的写作能力、鉴赏能力;应能阅读古典文献,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应具有使用现代办公自动化手段从事文秘和相关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美学、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写作、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秘书学、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等。

上一条:对外汉语专业简介
下一条:2005级成教新生入学报到时间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