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文学院2021年硕士推免生考核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9-17

    根据郑州大学文学院往年推免生接收复试等文件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学院实际,为积极稳妥做好我院2021年推免生预选拔面试考核工作,现制定以下考核方案:

(一)组织机构

1.面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成立由院长和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及各学科方向带头人等组成的复试领导小组。

2.面试考核专家小组。组成面试考核专家小组并设组长1人,秘书2人。

(二)考核对象

经个人报名、学院审核并公示的拟推免面试名单。(见附件)

(三)考核时间

2020年9月18日下午3:00

(四)考核形式

采取“腾讯会议”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学生按照分组、依次进入会议间。面试专家组在统一安排的标准化考场内进行集中考核。考核全程录音录像。分组安排腾讯会议会议号另行通知。

(五)考核内容

包括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每名考生需回答相应问题。

1.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社会实践以及人文素养等情况。

2.专业素质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大学阶段的专业学习、科研活动、科研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等方面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考核。设置外语提问,学生需用英语回答问题。

(六)考核流程

1.身份核验:学生经“等候间”进入面试间后,需双手执身份证或学生证在镜头前展示,介绍姓名,通过核验后方可开始面试环节。

2.个人情况介绍:简要介绍个人姓名、学校,本科期间从事的与科研相关的社会实践、调研、课题和论文发表等;

3.面试考核:回答面试组专家提出的专业问题。

(七)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综合和专业考核占比80%,外语考核占比20%。综合以上进行排名。

(八)其他说明

1.未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面试资格。

2.凡考核过程中发现提供虚假信息、代考、舞弊或其它违规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考核资格和成绩。

3、考试专家小组综合考虑考生的专业知识面试和英语面试,最终确定各专业拟推免排序名单,严格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4、政审、体检不合格以及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5、研招网正式开放后,锁定录取的考生也需要到推免系统走推免录取流程,否则视为放弃。

郑州大学文学院

2020.9.17

上一条: 郑州大学文学院2021年推免生预选拔名单公示
下一条:文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研究生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