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四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8-17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四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8日晚,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四次学术交流会在我院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学术交流共有两名同学进行宣讲,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首先,文艺学专业的王琦同学以《理想与现实的“双城记”》为题,选取某一社会的典型性代表,先后介绍了高加林改变处境的向上野心、于连反抗现实的强烈愿望和盖茨比超越庸俗的浪漫理想。由此分析了时代大背景下的人生选择,揭示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对于同学关于理想与现实辩证关系的提问,他也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王琦同学还推荐了相关书籍,并告诫我们:个人的奋斗离不开时代的演进,我们要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给在座的同学以无限的人生启迪。

随后,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孟庆奇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牡丹亭》的相关内容。他从故事情节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关于明清传奇和汤显祖的相关知识,引出作品的语言写作风格和主要人物形象。在此基础上,他还将《牡丹亭》与《西厢记》进行了对比分析,分别展现了崔莺莺和杜丽娘的人物形象。《牡丹亭》以“情”作为创作的根本,把“情”与“理”对立起来。他认为,《牡丹亭》的主题并不单纯是爱情,它所呈现出来的是当时整个社会对新时代到来的憧憬,深刻地折射出当时整个社会要求变异的时代心声。孟庆奇同学对于作品鞭辟入里的分析让大家对《牡丹亭》 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他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班长孙嘉明对学术交流活动做了总结,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在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希望在以后的学术交流中,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分享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供稿:韩兰草 照相:郝彩娟)

上一条:“郑言嘉韵”诗词大会复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二月河院长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中精彩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