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熊子瑜莅临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8-17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熊子瑜莅临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11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学术委员、《中国语音学报》编委熊子瑜博士莅临我院,为师生带来以“汉语方言单字调的实验研究:从调值、调型到调类”为题的学术报告,院党委副书记鲁六出席并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报告伊始,熊老师介绍了实验语言学,并提出方言单字调的实验研究,引出Praat、大数据处理、声学数据和记音数据的对比和结合。随后,他就不同方言的声调,开始了方言单字调实验研究的讲解。关于研究背景和意义,他讲到传统的记音方法和声学数据彼此独立,相互比较佐证,利用新的实验工具如Praat脚本程序可以更好地研究较大规模的字音数据。而与传统研究相比,本研究基于调值去测算调类,对实验方法进行了创新。最后,熊老师指出,使用Praat脚本程序来测算单字调调类的方法切实可行,简便高效,运行结果令人满意。

报告结束后,熊老师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关于实验语言学以及单字调实验研究的相关问题。在座师生表示,熊老师通过自身的切实经历和实验生涯,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大家收获良多。(供稿:赵航艺 摄影:周雅田)

上一条:《新闻联播》报道我院院长二月河先生接受访谈情况:人民立场 ...
下一条: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五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