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获东亚文化交涉学第十二届年会的举办权

发布时间: 2019-08-18

我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获东亚文化交涉学第十二届年会的举办权

2019年5月11—12日,由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共同主办的东亚文化交涉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在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举行。来自德国、法国、韩国、美国、日本、中国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14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盛会。

5月10号晚,学会召开了理事会,讨论了第十一届年会议案,新会长、副会长候选人、新会员入会申请等议程。11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大会由关西大学内田庆市教授主持。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Rainer Trinczek 教授、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 Michael Lackner 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Thomas Mullaney 教授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程美宝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关于‘提笔忘字’的一切”和“现代中国传媒史的再思考”的基调演讲。5月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大会按主题、发表语言分成五个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主题包括“作为十九世纪东亚的知识传播媒介”“早期世界史的汉语书写及知识迁移”“数字档案与人文学科”“关于语言接触及语言史的研究”等。这是该学会第一次在欧洲举办年会,体现了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开放、包容的时代特征。

12日中午大会换届仪式隆重举行,仪式由东亚文化交涉学会事务局长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主持。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Marc A. Matten 教授接任新会长,我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新任副会长,中心副主任何华珍教授代表李运富教授完成新旧会长、副会长交接仪式,并接受第十二届东亚交涉大会主办权。

何华珍教授向大会介绍了中国河南的历史文化地位和特色,及学校、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和发展态势以及下一届学会的主要议题和基本情况。最后,他向与会学者发出“相聚在郑州”的热情邀请。这是我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欧洲举办的学会上第一次亮相,给与会专家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跨文化交流活动,将有助于扩大和加强我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创造力。据悉,目前该学会会员已有400多人,遍及德国、法国、汉文化圈的各个国家,在国际汉学界具有较大影响。


上一条:何华珍教授一行参加第十一届东亚文化交涉学国际会议
下一条: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缅怀二月河院长:记忆中的身影,会“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