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文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8-18

文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

5月29日晚七点,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十一期学术交流会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期进行,文学院近100名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曹立民和秘书学专业的魏莹莹分别就《从东北方言的角度看语境构成》和《高校秘书培养现状分析及秘书公文写作应用》进行学术分享。

曹立民从语境的构成入手,在语言角度对比了口语与书面语的上下文语境,并从交际参与者的身份、职业、状态等角度论述了言语环境下情景语境的应用,指出了社会文化在交际中的间接性作用,从语言、言语、文化的角度进行分析,并以丰富生动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语境构成中的影响因素,展示了自己对语境构成的思考。

魏莹莹从国际秘书节和秘书学的发展历程切入,就高校秘书人才培养现状、高校秘书人才培养课程、秘书主要工作职能三个方面进行了高校秘书培养现状分析,探究秘书学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在具体案例的分析中阐释和分享了公文写作的相关知识。

本次学术交流会彰显了文学院研究生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激情,也是同学们积极展现自我的机会,为我院营造了更好的学术环境。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2019年“韶光似锦,乘梦远航”毕业典礼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