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十二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8

文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第十二期学术交流会

6月12日晚七点,文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十二期学术交流会在北2-106教室正式开始。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朱杏与艾梅分别就《从〈人性的枷锁〉、〈月亮与六便士〉中试析毛姆对人性的探讨》和《汉字认知规律和对外汉字教学》进行学术分享。

朱杏从人性的角度探讨毛姆的小说,从人性的缺失、人性的觉醒两大方面,分为“金钱---万恶之源、虚伪---丑恶的面具、自私---人的本性、情欲---堕落的陷阱”和“摆脱自身的枷锁、回归自然”,逐步对《人性的枷锁》、《月亮与六便士》进行文本试析,指出经由这样一过程,菲利普和思特里克兰德从无视道德,传统对他们的鄙视,到摆脱自我精神的束缚,走上了回归自然之路,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展现了一个人如何实现自我的艰难过程,也实现了毛姆推崇的“返璞归真才能使人生价值、追寻自我得以实现”的最高境界。

艾梅从汉字认知方面进行汉字认知教学法探讨。她分别展示了汉字认知规律和对外汉字教学、对外汉字教学策略、国际汉语教师应具有的素质三方面的现状与思考,并根据非母语学习者的认知规律特点,对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进行了细致探讨与研究。笔画数、部件数、字频、结构等都会对汉字的认知产生影响,汉字认知规律是一个多因素互相作用而形成的。汉字形体、示音、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发生了变化,这给汉字的认知和教学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汉字认知教学与文化教学等其他教学法相互配合、补充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两位同学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宣讲,并在互动答疑环节认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使得学术交流气氛更加热烈和浓厚。本次学术交流会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次学术交流会,既为同学们提供了积极展现自我的平台,彰显了文学院研究生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激情,也圆满地为我院营造了更好的学术环境。(供稿:刘艳萍;摄影:郭乃绮)


上一条:文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