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湖南大学彭兰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1

2019年10月31日上午,湖南大学文学院彭兰玉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文学院讲学。彭兰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语言的分析与分析力》。报告由我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张力老师主持,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100余人参加。

undefined

彭兰玉教授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彭教授谈到了语言的分析,她指出分析力的形成由辨别分析开始,语言的分析要符合或靠近应有的定位。具体而言,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要求:一、符合和靠近事实,涉及简单定位和复杂定位的问题;二、符合共识,这里的“共识”可以理解为语言学中的“约定”;三、符合特定要求,比如符合特定的对象、特定的身份等等。

其次,彭兰玉教授结合近几年的一些社会热点,讨论了形成分析力的7个要点,分别是识别歧义,涉及模糊语言学的知识;识别标题与标题党,涉及语篇语言学的知识;识别虚实,其中包括自省;识别心灵取向,心灵取向是为立意服务的;识别层次,涉及内部层次与外部层次、整体与部分的问题;识别思维定势,应试着从其他角度看待一个事件;识别挂一漏万等等。

彭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紧密结合语言应用事实和社会生活热点阐释相关语言学理论,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彭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undefined

(图 焦倩倩/文 涂彝琛)

上一条:里贾纳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刘丽莅临我院调研、座谈
下一条: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一行赴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