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今字’资料库建设与相关专题研究”

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8

 

2020年5月23午,李运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今字’资料库建设与相关专题研究”(批准号:13&ZD129)成果鉴定会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课题组成员在中心106会议室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视频连线校外专家

成果鉴定评审组由七位专家组成,分别是(姓名音序):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所长陈伟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秦汉唐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党怀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王贵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王云路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杨荣祥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

成果鉴定评审王云路教授主持。首席专家李运富教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项目的计划目标、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创新观点、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项目推广和社会影响方面向各位专家和与会人员做了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今字’资料库建设与相关专题研究”于2013年11月立项项目研究的“古今字”是指有人注释过、论述过或列举过的古今同用异字现象,属于“学术史”概念,不同于符合现代学理而客观存在于文献中的古今字。项目下设4个子课题,包括“古今字”资料库“古今字”学术史研究两大目标项目以“学史求真,学理求通”的研究理念为指导,全面搜集历代学者注列“古今字”的原始材料,并从断代和专家两个角度对历代“古今字”的学术面貌进行系统考察和研究。最终成果以《历代“古今字”材料汇编》作为工具书,再分唐以前、宋元明、清代、近现代4个断代系统和张揖、颜师古、韩道昭、段玉裁、王筠5个专家系统梳理“古今字”学术史,共同构成点面结合的“古今字”学术通史。围绕“古今字”学术史研究,项目还整理了历代材料引书和研究论著目录,并发表了标注项目号的相关论文近50篇。项目提交成果400多万字,实际全部成果在500万字以上。

 

李教授汇报之后,专家组进行了评议和提问,项目组给予了回应。在评议中,赵世举教授认为该成果对自古看法各异、使用复杂的历代“古今字”及其学术史进行较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和集成,并且开展多维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课题成果具有开创之功,不仅对于廓清“古今字”的理论认识和揭示“古今字”的历史面貌具有重大价值,而且对于研究汉字演变史和用字史,解决文献释读疑难问题等有直接帮助。在文字学、训诂学、文献学、词汇学、中国语言文字学史等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杨荣祥教授认为项目成果在材料方面可谓“集大成”之作,所收字组之“多”远超同类出版物;在理论方面,澄清了今人许多错误认识,引发系列相关概念的重新定位,这将为近百年来“古今字”的学术争议提供相对客观的事实依据和论证标准;在应用方面,有助于扫除古籍阅读中的字词障碍,从语言学的角度探讨汉语语音的演变规律和演变历史,是“字用学”考察用字现象和探讨用字理论不可多得的资料宝库,也将促进大型字典辞书的编撰和修订

王平教授认为该成果在文献整理与理论研究方面实现了多方面的创新,既有宏观分析也有微观考证,该成果的数据资料和研究结论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研究之空白。课题提出的“汉字职用学”学科及相关理论,为探求汉字职用演变规律和解释汉字职用的各种现象指明了研究方向。

王贵元教授认为“古今字”的重大项目工程浩大,能够取得400多万字的结项成果实属不易。课题成果《古代“古今字”材料汇编》所收材料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内容之“全”、考证之“精”,要远远超过现有的同类工具书,这是座研究资源的宝库,多学科的研究都能从中获益,尤其是对于汉字发展史和汉语字词关系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党怀兴教授认为本成果研究工作量极大,涉及的文献资料极广,成果组能从文献材料出发,广征博引,理清了古今字学术发展的脉络,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该成果弥补了学界的研究空白,得出的一些学术主张具有开创性是纵横结合、有理有据的高水平的古今字学术著作。项目组已经发表的相关成果,在学界引起了很大反响,视为古今字研究的独立学派,是首席专家汉字职用学理论的有效实践。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占有资料丰富,今后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产出更多的相关研究成果,服务学界。

陈伟武教授认为课题的研究工程浩大,成绩喜人,这些成果正本清源,还原“古今字”的史料真面目,追寻古代学者阐述“古今字”的本意,尊重历史事实,厘清近现代语言文字学界的种种偏执认识,将对字际关系、字词关系和古籍整理等方面的研究发挥良好的功用,对未来训诂学、汉字学、文献学和语言学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力。

王云路教授认为课题成果400多万字,体量大、资料完备,是目前最为完备的古今字研究的集大成者,也是具有独特研究视角的学术史著作,其独到的见解和严密的逻辑分析让人折服。课题研究内容扎实,成果丰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在汉字研究史和训诂学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各位专家也指出了项目成果的不足,提出了修改建议。如学术史研究在断代描写基础上,可进一步深化对历时演变规律的揭示;丛书成于众手,需要在著作体例论述风格方面进行统一,并加强相互照应;成果《历代古今字”材料汇编》的名称可再斟酌,历代古今字资料辑校》或其他;成果体量巨大,繁简转换问题宜再仔细校核;甲骨金文、简牍帛书、碑版石刻、敦煌写卷等出土文献对本课题的研究具有检验作用,可适当利用;结项后可将成果《历代“古今字”材料汇编》建成网络在线数据库,对学界开放,以便更多学者检索利用,扩大成果效益

提问答辩后,专家组内部进行了讨论评议。王云路教授代表专家组表示:项目取得了厚重的学术成果,圆满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项目成果具有材料可靠、研究系统、阐述规范、内容厚重、观念新颖、史论兼精等特点,具有多学科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并建议评定为优秀等级

目首席专家李运富教授最后致辞,感谢专家组的鉴定指导,表示会后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后续的修改和出版工作。李教授说,项目主要成果“‘古今字’学术史丛书”已经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结项修改后,2021年正式出版。其他成果作为工具书《历代“古今字”资料辑校》和《历代“古今字”研究论著目录》亦将同时推出。

上一条:李运富教授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下一条:文学院第二批学子复学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