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李运富院长致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寄语

发布人: 牛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3

亲爱的毕业班同学们:

大家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数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你们已走到毕业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在郑州大学求学的几年中,你们不仅见证了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也亲历了郑州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文学院努力投身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过程。你们勤勉好学的身影和大大小小的贡献都将镌刻在郑州大学的历史中。在此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走向人生新的阶段!

你们毕业之际,正好是郑州大学合校20周年,也是郑大医科办学的第92年,中文办学的第62年。郑州大学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既有战争时期的风雷激荡,也有和平年代的砥砺前行。我们不能忘记,在郑州大学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先辈们奋力拼搏、薪火相传打下的基业,是新时代教育兴国、文化强国赋予的动力。

你们毕业之年,不幸碰上了新冠疫情肆虐。大家在经过长期隔离的煎熬和期盼之后,今天仍然不得不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毕业告别。然而多难兴邦,殷忧启圣,由于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全国人民的共同担当,中国的抗疫斗争已经取得卓越成效,赢得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赞誉。在居家抗疫的日子里,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无数的青春靓影,其中也包含郑大文院学子的一份。你们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积极捐助抗疫钱物,奋笔书写抗疫华章,用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了抗疫阻击战。你们是好样的!

岁月未必静好,诗与远方还是需要。在你们毕业之际,我想就文学院的院训“文根中土,学达天下”作一点阐发,与同学们共勉:

“文”者,文字、文献、文学、文化,以至文明,主要根植于中原大地。中原,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之根。河南贾湖遗址距今8000余年,出土了若干文字性符号及七音骨笛,从而吹响了中华早期文明的乐章。到河南安阳发掘的殷墟甲骨文,则文字系统、文献形式、文学体裁已经基本形成,“有典有册”的殷商历史和华夏文明得以呈现。所以以甲骨文为核心的中原文化属于根文化,是中华文明发展繁荣的基因和源泉。数千年的文化传承,有许许多多的发现和发明,从而形成各种各样的“学”。“学”不只是学术、学科,也包括学识、学养、学风。从未知到知,属于发现之学,侧重材料和知识的整理;从没有到有,属于发明之学,重在理论和系统的创新。中原大地,“文”源于斯,“学”成于斯。我们有幸在天地之中、黄河之滨的郑州大学学习,自然受到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沐浴和滋润。希望大家继续探寻发现、继续创新发明,使我们的“学”在学术、学科、学识、学养、学风等方面能够享誉天下!

同学们,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才能成功!大家毕业后无论继续深造,还是服务社会,都将以在郑州大学获得的“文”“学”素养作为根基。根基深厚,必然枝繁叶茂。祝愿大家生机蓬勃,前程似锦,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上一条:甘剑锋书记致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寄语
下一条:厚山脚下、踌躇满志,勇做青春逐梦人———郑州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文学院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