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郑州大学宋镇豪、黄锡全教授获聘“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发布人: 牛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公布了“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名单,委员会设顾问5人、委员15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故宫博物院、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音序)等单位。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宋镇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锡全教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获聘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这是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不断加强团队建设、近年取得系列学术成就的重要体现。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八部门共同启动实施,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部署要求。该工程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的整理与研究,深入发掘蕴含其中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揭示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作用,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根据古文字工程总体规划,特成立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古文字、历史、文化、考古等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是为工程实施提供学术咨询和专业指导,统筹提出工程实施计划,论证项目研究规划,审议工程预算方案,并对工程进展和成效进行评估。

宋镇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主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专家组成员。学术兼职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安阳师范学院特聘“殷都学者”。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从事甲骨古文字、历史文献学、中国古代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独著、合著、主编著作54部。担纲国家档案局和国家文物局等部委委托甲骨文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并成功入选。协同安阳师范学院构建甲骨文信息处理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著有《夏商社会生活史》《中国春秋战国习俗史》《夏商风俗》等。主编《商代史》《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重庆三峡博物馆所藏甲骨集》《俄罗斯国立爱米塔什博物馆藏殷墟甲骨》等。

黄锡全,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及国际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执委等。研究领域涵盖古文字学、考古学、楚史楚文化、古代货币等方面。曾参与主持湖北随州曾侯乙大墓及楚都纪南城遗址的大型田野考古发掘,担任《续修四库全书》经部类特邀编委。主编系列丛书数种,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著作10余部(含合著)。其中《〈汗简〉注释》曾获国家教委颁发的优秀学术专著奖,合著的《殷墟甲骨刻辞摹释总集》及《殷墟甲骨刻辞类纂》,分别获全国古籍出版优秀图书一等奖和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组织的《甲骨春秋——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副主编)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甲骨学大辞典》的编撰工作。

(前排右数第2位为宋镇豪教授,后排左数第3位为黄锡全教授)


上一条:榜样力量 砥砺奋进 再创佳绩 ——我院多位教职工在郑州大学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表彰大会上获得表彰
下一条:我院两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