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办“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名家讲坛第六场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汉字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8

2022年9月16日下午,“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名家讲坛第六场“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弘扬这十年”学术访谈在方正大厦召开。本场活动是“名家讲坛”活动的最后一场,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统筹,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和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参与协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线下活动。

活动现场

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

本次论坛邀请到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国家语委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教授李运富,国家语委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等四位专家,采用访谈、对谈的方式开展互动。活动采取“线下 + 线上”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字体中心主任郭宗明担任本次会议总主持人。30余万观众通过方正字库微博直播、商务印书馆视频号直播、语保中心B站直播、腾讯会议等方式观看了本次名家讲坛。

黄德宽教授

韩震教授

    

李运富教授

叶培贵教授

活动的特邀主持人王莉宁教授围绕“语言文字与文化自信”“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语言文字助力中华文明走向新辉煌”三个方面与四位专家进行学术讨论和问答交流。

1.语言文字与文化自信的关系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基因,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也是安全资源、战略资源,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四位专家分别就语言文字与文化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语言文字事业如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等相关问题,向大众讲述了各自对语言文化的认识和见解。

2.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主动融入文化建设,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列为新时代重要任务,先后实施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工程、中华精品字库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和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等一系列重大语言文化工程,成效显著。四位与谈专家作为这几大工程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分别分享了各自负责的工程的标志性成果,并结合自己所在团队的故事和成果介绍了他们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尝试。

3.语言文字助力中华文明走向新辉煌

语言文字与文明文化密切相关,加强语言文化研究,有利于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文明走向新辉煌。这一专题中,专家们一方面阐释了古文字学的学科定位,分析了古文字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机遇,探讨了学者应该如何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社会,与社会大众通畅对话等问题;另一方面,专家们还结合“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分享了下一步的工作和计划。

在论坛最后的互动环节,四位专家分别分享了宝贵的“金句”,表达了他们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的愿景。

黄德宽教授“金句”

期待我们所有中国人,更加珍爱、规范地使用咱们的语言文字,因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在语言文字之中。

李运富教授“金句”

有文字才有文献,有文献才有文明。古文字在新时代焕发新能量。汉字之光永照中华文明。

韩震教授“金句”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过一句话,语言是存在的家园。在我理解,人类一切有意义的活动,都是和语言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用我们的语言文字,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叶培贵教授“金句”

叶培贵教授书法作品展示

文合天人,书弘礼乐。

嘉宾合影

会后,各位专家和参会嘉宾一起参观了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和方正字库开发现场,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方向。字体中心主要致力于中文字体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究、中文字库应用技术研究、中文字体设计研究。

嘉宾参观方正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

本场名家讲坛学术访谈的顺利举办,也为“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名家讲坛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论坛既有微观的知识分享、经验交流,又有宏观的项目介绍、科研规划,专家们生动形象地讲述故事,全面立体地讲授知识,不仅让我们对这些重大语言文化工程有了更新、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和弘扬充满期待和信心,让我们共同见证语言文字助力中华文明走向新的辉煌!

(文:闫潇。部分素材来源于“方正字库”“语宝”公众号,谨致谢忱!) 

上一条:我院李勇教授参加河南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77级校友解国记作品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书画摄影展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