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我院李勇教授参加河南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3

9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教授作为文艺评论界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座谈会上,楼阳生书记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宣传、社科、文学、书法、美术、戏曲、曲艺、文艺副刊、广播电视、网络文学、文艺评论等领域的11名代表作了发言。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文化使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河南文艺在高原之上起高峰,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他强调各文艺领域要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文艺之力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

李勇教授的发言以《感悟生活和时代 着力提升创作质量》为题,着重强调了文艺工作者需要思考并处理的两个关键点:一是创作取材方面,河南文艺工作者应当坚守人民立场,秉持创作初心,充分利用创作资源优势,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重要性保持足够清晰的历史认知和价值辨识,创作出更多雄浑博大、深切动人的时代“史诗”;二是艺术表现方面,应当构建一个平和多元的文艺生态,积极鼓励探索新兴文艺业态的良性发展之路。增强独立创造意识,创作出更多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的作品。此外,还要注重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发掘和青年受众群体的培养,让文艺创作在吸引青年、贴近青年中凝聚青年、引领青年。

 

上一条:文学院64届校友郭曰方诗集《热土——献给祖国的赞歌》出版发行
下一条: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办“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名家讲坛第六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