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文学院64届校友郭曰方诗集《热土——献给祖国的赞歌》出版发行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院办   发布日期:2022-09-25

近日,文学院1964届校友郭曰方于祖国生辰之际,正式出版诗集《热土——献给祖国的赞歌》。这部作品同郭先生创作的《脊梁——献给共和国科学家的颂歌》《报国——诗画共和国功勋科学家(杨华配画)》被誉为“歌颂科学与祖国的三部曲”。

郭曰方先生一生笔耕不辍,将真情依托笔墨,用诗意书写人生。几十年来,他坚持与祖国与科学同行,书写了数百首诗歌,道出了我国著名科学家不为人知的心酸与历练,歌颂他们坚贞不移的爱国主义,谱写了人间大爱。诗集《热土——献给祖国的赞歌》是郭先生为迎接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而献给祖国的真情厚礼,真实地记录了他行走过的人世间,饱含着郭先生深厚的赤子之情,是一首首激情高昂,鼓舞人心的祖国赞歌。

据悉,郭曰方先生另一力作《共和国科学家颂:52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被“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评为年度荐读100本书目之一,并将作为推荐书目参与十月份的联合线上共读活动。


《共和国科学家颂:52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刻画了52位卓越科学家的精彩人生,向我们展示了科学家们不忘初心、忠诚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勇攀高峰、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也激励着我们以科学家为榜样,继承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指引我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校友简介

郭曰方,1964年毕业于原郑州大学中文系。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意大利艺术研究院荣誉院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随员,方毅副总理秘书,《中国科学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会兼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荣获“全球华语中国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杰出诗人”等荣誉称号以及“红色诗歌终身成就奖”等多个奖项。著有诗集《共和国科学家颂》等32部、散文《苦恋今生》等4部。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曾组织我国50余位著名艺术家在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全国40余所重点高校和科研单位,举办郭曰方作品《科学与祖国》诗歌朗诵演唱会40余场。国内外各地自发组织的郭曰方诗歌专场朗诵会不计其数。著作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媒体链接: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review=1&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8973080330692826619%22%2C%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sShare=1

https://mp.weixin.qq.com/s/_UTftxN45ygOJYB9SO1AvQ

 

上一条:郑州大学对接新龙县国家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开班仪式圆满举办
下一条:我院李勇教授参加河南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