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挺膺担责,共克时艰——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1-05

10月10日凌晨3点,夜晚的寂静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由于柳园社区一管核酸异常,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宁匆匆与家人告别赶往学校。

10月10日凌晨5点,涉及到核酸异常学生的辅导员苏雨老师和郭巍巍老师与学生保持联络的同时收拾行囊进入学校。

10月10日早晨8点,文学院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陈璟老师,2019级辅导员郑瑞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崔孟博老师、曹立民老师到校展开工作,至此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全体到位。

10月13日,在校党委的号召下,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迅速响应,率领教师志愿队逆行进校,共克时艰。文学院党委的战“疫”工作全面打响。


截至今日,学生工作队伍已在校工作25天。他们始终把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隔离面罩下一个个温柔坚毅的面孔是学生们的“强心剂”,是学生后方的坚实堡垒,更是凝聚起学生必胜信念的鲜明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起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旗帜无声,却能产生引领方向、凝聚人心的强大效应。

 

一、巾帼不让须眉:抗疫路上勇毅前行的“学工玫瑰”

 

文学院有这样一群巾帼,她们和社区另外4名女辅导员老师组成一支强大的“学工玫瑰”队伍,共同管理和面对柳园9号楼和15号楼1019名女生。韩宁老师,陈璟老师、苏雨老师、郑瑞娟老师,她们在家里是妈妈也是女儿,进校的那一刻他们变身成为学生们的“妈妈”,撑起整个学生家庭。她们不顾在家正上网课的儿子,照顾不了封控在家幼小的女儿,无法陪伴家中年长的父母,她们在这里搬饭、取药、骑三轮车送物资、穿防护服独自走夜路护送学生转运......

她们始终奔波在危险第一线,无论是体力透支还是精神抗压,都不害怕。同时她们用更细微的关怀,更柔软的呵护深入到每一个女生宿舍、每一名女生心中,女生的小情绪、小心思、小诉求,生活上的点点滴滴都镌刻在“学工玫瑰”的24小时。她们是逆境中细腻温柔的抗疫力量,她们温暖而坚定,勇毅且担当。

逆行与“疫”情激荡,是以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她们的力量凝铸起了抗疫的城池壁垒。柳园9号楼和15号楼最早进行静态管理,10日开始学校采取送餐分餐制度,她们精准统计用餐数量确保不浪费每份餐食的较真儿,餐餐份数亲自清点确保每人都能按时吃上饭的细致,长期弯腰取餐发餐引起的腰椎疲劳,一趟趟为同学们领取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匆匆步伐,核酸、抗原检测时一遍遍的悉心叮咛,校医院排队时的疲惫身影.......毅勇逆行彰显的不仅是学工队伍隔离服下的汗水涔涔,更是为人师者内蕴的情怀担当,是日夜鏖战守卫学生的一方平安,是永不止息流淌的谆谆关爱。

二、疾风知劲草不辞辛劳的大学生辅导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辅导员除了扮演社区工作者的角色,也奔走在学院学生工作的最前沿。他们关注每一位文学院学子的学习、生活与心理健康。即便疫情形势严峻、防疫任务繁重,学生工作的日常也没有按下暂停键,他们持续进行着日常工作的每一项微小事务,新生团员关系转接系统有条不紊、奖助贷工作不打折扣、毕业班同学就业信息发布不滞后......疫情仅仅暂停了大家交往的步伐和距离,却没有使任何一项学生工作和学生生活受到阻碍。

在学生工作之外,他们还是学院的组织工作联络员、宣传工作联络员、国际交流工作联络员......一篇篇抗疫纪实文章、一份份院系新闻报道,一部部二十大学习作品……在次次的协力奋战之下,学工队伍出色地完成了每次任务。

一度因为人员紧缺,郭巍巍老师一人撑起柳园3号楼的全部工作,一日三餐、发送物资、取药送药都是他的孤勇背影。一个阴霾的下午,崔孟博老师和曹立民老师接到学生急性肠胃炎电话,他们迅速到宿舍接学生奔赴校医院,随后又护送学生出校治疗,最大程度缓解学生心理和生理痛苦。

为鼓舞在校学生共渡疫情难关,坚定抗疫信心,辅导员组织全体学生举办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2022级新生的文艺汇演,饱含了新生们对郑大和文学院的热爱;云上朗读比赛在提升同学们文学素养的同时,也舒缓了同学们的心理焦虑;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寻找前进的方向;k歌争霸赛、“王者荣耀”竞技赛丰富了同学们的封寝生活,增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学工队伍及时组织同学们观看二十大开幕式,学习二十大精神。同时,“欢庆二十大,同心战疫情”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其中“学习强国”挑战赛、线上知识竞答赛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大家的思想素质。

隔绝病毒,但绝不隔离爱。文学院辅导员老师有坚定的必胜信念,他们用责任和爱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城墙,去抵御一切风暴的袭击,一切病毒的肆虐,誓与全校师生共同打赢这场防控战役。

三、抗“疫”见真情暖心的学生工作队伍

从寒露刚过奔波到即将立冬,学工队伍的老师们在深秋的校园中早起晚归,只为呵护每一位学子的健康与心灵。

自疫情封控以来,宿舍的部分学生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发热产生的恐慌与害怕,急性肠炎的疼痛,皮肤过敏的痛痒难耐……病痛不仅仅折磨着学生的身体,更狠狠地揪住了老师们的心。部分同学也在封控生活中心理脆弱敏感,学工队伍的老师们也都感同身受,他们理解学生言辞的不安,理解崩溃的眼泪,他们看在眼中急在心中。陈璟老师从社区办公室和学院多次协调女性生活物资帮助大家度过小困难;曹立民老师拿出自己多年的珍藏——书籍和影视资源与同学们分享;崔孟博老师打电话与部分学生沟通,用春风化雨的语句和当下解决的决心抚平学生内心的沟壑;苏雨老师面对被转运学生家长的焦虑,耐心讲解防疫政策和学校安排;郭巍巍老师的取药单总是最多最厚,因为除了年级学生的药品,他还自告奋勇帮助被隔离辅导员的学生取药。对于只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的考研同学,辅导员老师们更是竭尽全力去扫除他们学习道路上的障碍,在了解学生对资料打印的需求后,郑瑞娟老师接收学生发送的电子文件,在文学院院办打印后认真整理,发放到学生手中。

马上,他们又要出发了,他们穿好了隔离服准备进入核心教学区各个教室帮助考研的学生们取出他们的书籍、笔记,为他们在宿舍也能持续复习提供保障。

学工队伍更多的幕后工作与苦楚辛劳是不尽为人所知的,帮助楼层老师协调学生志愿者、及时开会传达疫情情况安抚学生心理、多次联系网络运营中心解决楼层校园网异常、制作表格一遍又一遍地统计数据、突发情况安排学生及时转运等等。每天长时间地佩戴隔离面罩摩擦与汗水粘腻的头发、橡胶手套密封状态下干燥起皮的双手、超负荷运载的身体,但学工老师们已顾不得这些,他们每天想的都是“只要同学们吃好就行”,嘴上天天说的都是“没事没事,不辛苦”......而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他们休息安置的地方就是办公室沙发、简易行军床,每晚的浅眠后等待他们的依然是第二天繁琐的工作。

上一条:学院党委和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工及其家属
下一条:师者同心,战“疫”同行——文学院教师志愿服务队奋战抗疫一线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