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沉痛悼念崔灿先生

发布时间: 2023-01-13

我院退休教师崔灿教授因病于2023年1月9日上午逝世,享年91岁。遵从逝者生前遗愿和家属要求,丧事从简。我院1977级校友李宇明教授,及我院刘福智教授作文悼念,谨录于此,以表达学院师生对崔灿先生的深切怀念之情!崔灿先生千古!



 

悼念方言学家崔灿教授

李宇明

我是1977级大学生,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我所就读的郑州大学中文系,当时聚集了张静、张桁、李法白、柴春华、崔灿、许梦麟、刘镜芙、郑月蓉教授等一批优秀的语言学教师,使我在大学期间接受了较为全面的语言学训练,受益一生。其中方言课是崔灿老师讲的。

崔灿老师是河南辉县百泉村人,生于1931年。他对河南方言研究用力最勤,成果最多。他曾担任《河南省志·方言志》主编和省方言编辑室主任,为林县、商水县、辉县、郸城县、济源市、新密县、西峡县、商丘地区、郑州市、周口市、中牟县、漯河市、项城县、驻马店地区等14个县、市、地区的方志编写过“方言”的内容,还研究过舞阳方言、客家方言、豫闽方言渊流等。后来,他专心研究客家文化和民俗文化,校订(审定)地名志、民俗志等10余部,担任中原客家研究会执行会长、河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地名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还主编了他家乡的《百泉村志》。

我的方言知识,我对方言与文化关系的认识,都是崔灿老师启蒙的。大学毕业后,我与崔老师的联系不多,但到北京工作之后联系倒是密切起来。每次他来北京,我们都要见见面,聊母校,聊同学,聊方言,聊客家文化,聊方言在对海外华人联系中的重要性。师生关系是很特别的,即使聊天,学生都会把它作为课堂的延续,接受再教育。

然而,昨天同学群里传来噩耗,崔灿老师于9日仙逝。因何病?没说!后事如何办?也没说!这个冬天太寒冷,近来常传来熟人离世的消息,手机屏幕上都是泪脸,而崔老师辞世的消息更令我心悸!近些时日,郑州大学文学院为我们年级直接授课的业师,竟然连着走了五位:高文升老师,彭正普老师,王洪祥老师,李新建老师,崔灿老师。五位老师相继西行,也许路上会结个伴,少点寂寞!五位老师一路走好!

崔老师,高老师,彭老师,王老师,李老师,你们走了,你们教授给学生的知识和为人的道理,会长留于世的,会的!

2023年1月11日

 

 

七律·痛悼崔灿吾师

刘福智 

美目直鼻又靓眉  引吭高唱朔风吹

客家深究我有获  土语探讨谁可追

授课高声一韵靓  讲坛细语四声飞

忽闻年首骤西去  弟子八千皆泪垂

 


上一条:党委书记甘剑锋同志在学校202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述职报告
下一条:致校友的一封信——2023,致亲爱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