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党委书记甘剑锋同志在学校2022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7

2022年度郑州大学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报告

文学院党委  甘剑锋

按照学校会议安排,现将文学院党委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报告会、主题活动。

(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

(三)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挺膺担当,成立由党委书记任队长、特聘教授和青年骨干组成的教师志愿服务队,奋战抗疫一线,推动党建有机融入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

(四)接受省委巡视,落实反馈意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

(五)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

(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相关系列活动。

(七)抓好干部培训教育,严格干部管理监督,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及班子民主生活会。

(八)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建示范工作和质量创优,举办党校一期,培训学员312名;发展学生党员70名、教工党员1名,转正党员90名。

(九)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获批郑州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招标项目1项;完成郑州大学党风廉政专题项目结项。

(十)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制定《文学院党委各支部负责人履职考核评价指标》,做好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工作。

二、特色工作

(一)人才引培渐成规模

学院党委把引进、培养人才,建设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2022年培养校级特聘教授1名,续聘校级特聘教授2名,引进优秀博士7名、辅导员1名。截至目前,文学院人才引培渐成规模,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在内的特聘教授达15名,海内、外优秀青年博士五十余名,占文学院教师队伍近一半,实现了人才规模与人才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二)平台效能竞相迸发

学科发展靠人才,人才进步靠平台。学院党委积极搭建科研平台,通过支持平台发展及各类专项资助,充分凝聚人才力量,激发平台效能。学院目前有包括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秘书处(国家一级学会)、国家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单位、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原文化研究中心、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古文字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所、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美学研究所、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原语言与黄河文明研究中心在内的17个多层级、多方位科研平台。凭借平台优势,各团队在科研立项、成果发表、奖励申请、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尤其是古文字平台充分发挥国家政策倾斜优势,在古文字领域拿到近二十个国家项目,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9个,大振学术士气,展示了平台搭建所焕发的效能。

(三)项目为王初见集群

学院党委在广泛引进人才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团队、搭建平台统筹人才资源、资金投入和学术优势,多元一体共同发力,助力项目申报,推出成果。 2022年,学院共获科研项目20项:国家社科冷门绝学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厅级科研项目5项。迄今为止,学院共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15项,重点项目12项,一般项目36项,呈现出项目集群的鲜明趋势。

(四)战斗堡垒不断强化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党支部继去年被评为河南省样板党支部之后,今年又成功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李运富同志的带领下,由11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率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20多名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等方面,个个都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同步发展,学院15个国家级重大项目中心团队就占了14个,科研成果占全院近80%。

(五)学习榜样蔚然成风。

优秀共产党员李运富同志是文学院先锋模范代表,他默默耕耘、开拓创新;扶危济困、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李运富同志的模范引领下,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潜心学术、攻坚克难、大展宏图、捷报频传;教师志愿服务队勇敢逆行,以校为家、奋战月余,与病毒抗争;学工队伍长期坚守校内一线,不怕疲劳,保证学校安全稳定;广大教师无惧风险、纵使染疫,也要完成监考任务,服务考研学子;广大师生学习榜样蔚然成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的力量使文学院师生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前行。

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内容

目标任务

实际情况

高层次人才

3

3

博士后

10

7

求是人才

3

2

海归博士

5

2

科研经费到账

1289

353

本科就业率

80%

67%

研究生就业率

90%

67%

 四、主要问题

(一)人才引进未达预期

学院党委虽然重视人才引培,但今年海归博士、博士后、求是人才引进尚未达到预期计划。

(二)科研经费相差甚远

科研经费到账与目标任务存在较大差距。科研到账经费较去年有小幅增长,但仍未完成学校设定的目标,由于疫情的影响,横向项目开展困难,致使横向经费到账有限;古文字平台9个重大项目经费分年拨付,目前只有很小一部分到账。

(三)就业率亟待提高

学院党委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但因基础学科就业面窄、疫情、“双减”等社会大环境影响,学生就业面临较大困难,就业率未能达标。

五、下步打算

(一)加大力度继续引培人才

(二)多措并举提高科研经费

(三)想方设法增加就业人次

 

上一条:《汉字汉语研究》获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1年度教育学最受欢迎期刊”
下一条:沉痛悼念崔灿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