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我院司罗红教授文章:漫灌到滴灌,推普要精准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25

光明日报20190921日第12


漫灌到滴灌,推普要精准

司罗红

随着推普工作不断推进,普通话普及率大幅提升,但仍存在推广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普通话的推广模式应由以往的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改进,推进推普工作精准化。

  精准推普应与学习者的需求相适应。学习者的需求决定了学习的态度和目标,精准推普要充分考虑这种因素,以适应其需求。一些特殊行业,如播音员、主持人以及影视演员,负有语言示范使命,应达到标准水平;教师的普通话直接影响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也应当达到较高水平;国家公务人员和社会服务行业人员应当有普通话服务能力;普通大众学习普通话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交际,只用达到合格水平即可。

  精准推普应与地区发展相适应。不同地域的推普任务侧重点应有不同。边疆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推普应当以能完成最基本交流为主,侧重“大力推广”。广大农村地区推普应以沟通为目的,以普及为目标,努力实现“积极普及”。农村贫困地区的推普可以与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结合,让广大农民在普通话学习中获取知识,获取致富技能,为农村发展带来语言红利。城市的推普重在提高语言能力和素质,提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提升语言文化自觉和自信。

  精准推普应与年龄相符合。儿童是推广普通话的重点对象,要抓住儿童语言习得关键期,发挥幼儿园和小学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在课堂上采用重视交际和语言运用的教学方法,在模拟场景中习得普通话,实现学前学会普通话的目标。针对中青年普通话学习者应采用集中培训学习,丰富培训内容,实现普通话培训与工作需求相结合的目的,在学习普通话过程中提升工作能力,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精准推普应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精准推普要利用好网络传播速度快、资源丰富的特点形成针对网民的推普计划;同时,也应当科学引导网络中存在的不合法、不合规语言现象。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我们也要让计算机学会普通话、处理普通话,实现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的普通话沟通。

  精准推普应与汉语国际化相结合。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攀升,汉语国际化趋势已不可阻挡。作为炎黄子孙的共同语,普通话推广不但要依托占绝大多数的境内言语者,还应考虑海外华侨华人的语言情况。精准推普应当考虑不同地区的汉语情况,制定接受度高、标准合理的中华民族共通语标准,减少差异与隔阂,同心协力推动普通话的全球传播。

(网络链接:光明日报2019-09-21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李遇春教授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中国汉字魅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