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我院张敏教授应邀参加第十四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5

2019年8月27-28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第十四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有多位国内外的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进行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前沿的技术分享。会议主题为“创新规划设计,提升城市活力”。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发表演讲《让城市因规划而更加美好》,他表示我们不仅要有新的理念还要有新的思维方式,一个城市是由一代一代人集体创造、集体培育的一个生命体,所以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塑造我们城市的未来。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程泰宁,就“城市与建筑的关系”作演讲,他强调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提升城市活力,我们需要一种跨学科、跨部门和跨行业的宏观整体思考,一种“以天地万物为一体”的、整体性的思维模式。日本国都市再生机构理事岡雄一介绍了日本城市建设中的具体案例,他表示通过在座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推动智慧生态城市的建立。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表示,只有在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生态环境兼得的城市中,我们老百姓才能实现“生命、生态、生活——三‘生’有幸”的目标。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俞孔坚在演讲中谈到他的生态安全格局理论和农业文明给中国留下丰厚的生态智慧和遗产。他认为生态和美丽的关键是尊重自然,尊重人与天调。针对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要以综合生态系统服务为目标,将传统生态智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道法自然,健全自然生命系统,实现生态而美丽的中国梦。

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的张敏老师参加了“河南乡村规划建设实践”的座谈。来自长垣、信阳新集和兰考的同志介绍了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张敏老师结合自己对兰考张庄的调研,指出张庄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改造住房、美化环境、丰富当地农业模式、充实文化生活、为村民提供岗位等等一系列措施,改变了村落的面貌,促进了多元产业的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给百姓带来了实际的利益。但如何让百姓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值得我们思考。各产业的发展为各个年龄阶段的村民都带来了就业的机会,政府的补贴也让他们建造了自己的住房,同时书馆、戏院的成立也使他们的精神得到了充实,张庄村村民们的整体收益得到了提高,群众幸福,是个真正的幸福村。在村庄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平衡贫富差距、扶持失去劳动力的人家,避免富的更富、穷的更穷。还有最重要一点是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主体,要尊重人民的意愿,要在建设中贴合村民的实际需要,这样才不会偏离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旨,才会让领导者、建设者更得民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人民带去实惠、带去幸福。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建设“美丽乡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逐渐出现了边缘化和空心化的现象。正如乡村景观设计师鲍国志老师所指出的:中国的未来不完全在城市,也在农村。如何平衡乡村和城市是个大课题。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乡村建设好,让年轻人回家,中国的未来可能会更清楚一些。

上一条: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李遇春教授赴文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