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青年作家程韬光赴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 李寅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5

10月2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郑州市文联副主席程韬光受邀为文学院讲学,主题为“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讲座由李勇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教授出席并评议,文学院百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参加讲座。

“通过对唐诗和唐代著名诗人的解读,结合当下,去唤醒我们每个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识和文化自评。”程韬光围绕唐诗精神展开论述,从文运则国运、唐诗精神、唐诗之美三方面阐述了唐诗精神的当代意义。他认为,唐诗浩如烟海,诗人群星璀璨,而唐诗所表现出来的忧国忧民、匡时济世、针砭时弊等主题,无不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闪耀着爱国主义的光芒。他以唐代兴衰为线索,历数王勃、张若虚、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著名诗人及作品,梳理了自初唐至晚唐阶段的诗歌发展的脉络,高度赞美了唐诗对于唐代及后世的积极影响。程韬光凭借渊博的学识积累,将唐诗精神凝聚为四大方面:不忘初心,新鲜亮丽的人性精神;发现自我, 完善自我的大我精神;以梦为马, 进取向上的少年精神;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无我精神等,他号召同学们学习唐诗精神内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他还从唐诗的生长之美、自然之美、托物言情言志之美、孤独恬淡之美、风格之美、格律之美等方面对唐诗进行了鉴赏,鼓励同学们认真品读诗歌,丰富自身涵养,感悟唐诗之美。

整场讲座,程韬光对唐诗如数家珍,信手拈来,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还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启示同学们认真对待传统文化,向唐诗学习,做对社会有用之才。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赴文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