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7

10月24日下午三点,“文学院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文学院202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家湘教授主持,甘剑锋书记做了重要发言,参会人员主要是文学院青年教师。

甘书记讲话,首先对参会的青年教师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其生活状况进行慰问。向新引进的年轻博士、博士后介绍文学院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奋斗目标,并结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这一主题向青年教师教师们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青年教师要快速成长,尽快融入各个岗位,并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文学院的中坚力量,助力文学院的发展。

二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甘书记指出目前文学院一级博士点方向偏少,亮点不多等发展现状,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良好的发展态势给大家作了榜样,希望青年教师向李运富老师的团队学习,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借助外力,咨询同行前辈,使文学院的学科亮点逐步增长,平行之中有冒尖。

三是做学问需要持之以恒,厚积薄发,久久为功。结合自身的经历,甘书记希望青年教师坚持锻炼身体,扎实做好学问。

甘书记的讲话得到大家的一直认同。罗院长补充到:现在正是做学术的好时代,我们的国家已是世界舞台的中心,所以年轻人要挖掘潜力,寻找自己的亮点,与世界学术接点。之后是文学院两位往年成功申请“国家社科项目基金”的青年教师向大家做经验报告。

洪德荣老师以PPT的方式,通过近年趋势政策分析、申报选题注意事项、构思论证的过程、申报学科的考虑等几个板块,直观清晰地向大家一一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并对老师们提出了诚恳地建议。

王欢欢老师则从问题意识、文化政策、语言政策等宏观视角到选题依据、国内学术史的研究动态、学术研究的价值等微观角度几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

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使大家深受启发。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得到了院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罗院长最后在总结中对两位老师成功经验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老师们能够充分利用院里的资源和自身的资源,找朋友,找团队,从学科高度和文化高度把握话题,最终希望大家都能申报成功。

上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生成语法汉语研究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青年作家程韬光赴文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