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生成语法汉语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6

2019年11月2日—3日,郑州大学文学院成功举办了生成语法汉语研究学术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定栩教授、澳门大学徐杰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等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聚焦汉语语法理论体系的创新及汉语特有的语言现象,从历时和共时角度梳理和总结境内外学者在生成语法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汉语研究成果。

会议共有35位汇报人针对汉语语法特点、代词与反身代词、比较句等四十五个议题进行了成果汇报。会议过程中,石定栩教授、徐杰教授与司富珍教授分别从专题的框架设置、文献整理以及语言描述三个角度对各个议题进行了评析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其中徐教授在会议中反复强调此次课题组的工作任务是做好对当前生成语法指导下的汉语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工作,以文献综述为主线,保持对各类观点描述的客观性,运用春秋笔法穷尽性地呈现相关理论的研究成果。除此之外,石教授、司教授等其他学者也对各个议题的内容细节进行了细致讨论,并确定了统一的文字表述标准。参会的专家学者对项目前期的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下阶段研究需要注意与改进的问题。

此次生成语法汉语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作为国内首个用生成语法理论指导汉语研究的国家社科基本重大项目,以徐杰教授和司富珍教授为主要召集人带领的课题研究组对生成语法理论下的汉语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对我国生成语法理论指导下的汉语研究有着重大意义。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