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著名作家田中禾赴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9

126日上午,当代著名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田中禾受邀赴文学院讲学,主题为“文学、哲学与生活”。讲座由李勇教授主持,副院长罗家湘教授出席并评议,文学院百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参加讲座。

围绕文学、哲学与生活的主题,田中禾对文学的自然性和哲学的社会性关系以及文学的功能和文学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展开论述。田中禾认为文学是站在人的自然性方面思考问题,文学的目光是聚焦在人性的立场上,关注情感与理性的冲突,并认为文学的本源就是感性的冲动和表述的欲望。他指出,文学和艺术使人区别于动物,人不但需要日常生活,更需要丰富的精神世界,文学正是为了抚慰人在现实世界受到压抑和束缚的痛苦而产生。在提到文学的教育功能、认识功能、审美功能时,田中禾指出这三大功能有可待商榷之处。以赵树理《小二黑结婚》中三仙姑形象为例,田中禾认为文学最本质的功能是呵护人的心灵。

田中禾指出,自由是相对的,人在追求自由的同时也需要理性的克制,人的自然性冲破束缚,而人的社会性维护秩序,人性、自然性和社会性是密不可分的,三者有效结合才能在现实生活中游刃有余。提到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时,田中禾认为文学艺术中的价值观和现实生活中的价值观有时是悖逆的,他提到《红楼梦》中宝黛钗三人的恋爱关系,认为文学中的爱情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现实中的婚姻则更多的是柴米油盐。

田中禾侃侃而谈,风趣幽默,关于文学、哲学和生活的诸多观点娓娓道来,引发了在场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文学院博士生宋硕夫、硕士生赵宇辉、李寅瑜等向田中禾请教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田先生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养成良性循环的心态,积极向上,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

田中禾,当代著名作家。历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五、六届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有长诗《仙丹花》,长篇小说《匪首》《父亲和她们》《模糊》《十七岁》等,中短篇小说《五月》《明天的太阳》,散文随笔集《同石斋札记》,曾获全国第八届短篇小说奖、第四届上海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上一条:心灵自由和文教修养 ——田中禾先生访谈录
下一条:文艺学教研室王欢欢老师参加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第16届年会